中國在 8 月初美國眾議長裴洛西訪台後,發動繞台軍演,持續文攻武嚇,讓台海局勢陷入緊張。美國第七艦隊司令湯瑪斯(Karl Thomas)警告,中國海軍規模龐大,已具備封鎖台海的能力,但他也表示,一旦中國封鎖台灣,國際社會將會介入,美國也會做好準備。

今年 8 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出訪亞洲多國,期間閃電訪台,引發中國抗議。當時裴洛西專機的動態也被受國際關注,8 月 2 日,裴洛西從吉隆坡起飛後一度向東飛行,隨後才沿菲律賓海北上。《華爾街日報》報導,湯瑪斯證實,當時裴洛西專機的路線,就是經過「高層」考量,決定避開南海,以避免誤判。

中國在 8 月 3 日裴洛西結束訪台行程後,開始連日的繞台軍演。湯瑪斯批評,中方發射飛彈是「不負責任」,還以「蠶食」形容北京不斷進逼、測試台灣反映的行為。

《大紀元時報》報導,軍事專家認為,北京短期內缺乏全面侵台能力,一旦爆發台海危機,中方會嘗試封鎖台灣,逼迫台灣政府屈服。但依據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前途的舉動,都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穩定的威脅,為美國所嚴重關切,這些舉動「包括經濟抵制及禁運」手段。

中國不斷的在南海地區島礁建立機場,擴增軍備。 圖 : 翻攝自微信

湯瑪斯表示,並不清楚中共會入侵還是封鎖台灣,但他的職責 (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 ) 就是盡可能地做好萬全準備,並希望中國能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兩岸分歧。

湯瑪斯坦言,中共海軍規模非常龐大,完全有能力用艦艇包圍台灣,但如果真的實行封鎖,國際社會可能介入,共同設法解決這項挑戰。湯瑪斯分析,中共在台海周邊的行動,是在南海軍事化「強權即公理」心態的延伸,他也指出,十年間,中國在南海地區建造人工島、設置軍事基礎設施,「這些島嶼已經完全軍事化」。

湯瑪斯也強調,美軍艦艇更先進,航空母艦規模更勝一籌。但中國生產海軍艦艇的速度令人佩服,美國因造船廠不足,飛彈驅逐艦產能明顯不如中國。湯瑪斯也談到,過去解放軍的協調作戰能力被認為是弱點,但近幾年已有進展。

美軍第七艦隊司令湯馬斯強調,如果解放軍企圖以艦艇包圍、封鎖台灣,國際社會就可能會介入。   圖:翻攝自twitter US7thFleet

第七艦隊表示,希金斯號和加拿大海軍哈利法克斯級巡防艦溫哥華號20日聯袂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   圖: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網站(資料照)

中國被指控正利用壓倒性的海岸警衛隊與海上民兵,配合解放軍海軍艦艇,在南海進行宛如海盜惡行的海上叛亂。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研究所/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