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21 日報導,在舉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19 日國葬時,一位男子因在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外用口琴吹奏《 願榮光歸香港 》( Glory to Hong Kong)歌曲而被逮捕,他被指控涉嫌煽動叛亂

19 日晚上數百人聚集在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外,一同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守夜,群眾中一位男子在大家為英國女王獻花的同時,用口琴吹奏《願榮光歸香港》( Glory to Hong Kong)歌曲,群眾紛紛開啟手機手電筒打光支持,並為男子鼓掌喝采。警方後續到場將男子逮捕。

警方表示,一名 43 歲的龐姓男子因涉嫌煽動叛被捕,男子當晚被拘留審問,目前獲得保釋等待警方調查。

香港的煽動法令是 1938 年《刑事罪行條例》的一部分,英國殖民政府曾使用該條例來打擊親中團體和出版物,法令最初將煽動叛亂定義為對女王、英國王位繼承人或香港政府帶來仇恨或蔑視的言論。該法律近幾十年來一直未被使用,直到 2020 年重新生效。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先前就敦促香港廢除《 煽動叛亂法 》,擔心法令可能會限制公民的合法言論自由權。而香港政府一再否認法令會對自由構成任何威脅,香港政府回應表示,煽動法並非旨在壓制任何基於客觀事實對政府提出批評的意見。

《CNN》報導提到,在這座曾經擁有獨立媒體和豐富抗議文化的自由城市,中共的鎮壓行動見證了公民自由被不斷侵蝕。

上百位民眾開啟手機手電筒打光支持。    圖: 擷取自 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重光團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