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國門開放又更靠近了!早上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0+7預計在10月13日上路,而長期觀察日本自由行的部落客林氏壁整理了赴日自由行的注意事項,認為大概10月下旬就可以「日本免簽自由行+回國0+7」,這件事也讓網友相當興奮,不過因為日本不承認高端疫苗,所以「補打疫苗」也成了大家關注的事情。

今日早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證實10月15日前國門將會開放,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院會後表示,若疫情都在預期內,沒有任何意外的話,預計將在10月13日正式實施0+7。

對此,林氏壁興奮整理了到日本自由行要注意的事項,他表示,台灣在日本的分類上,屬於「藍色」國家,代表台灣人入境日本可免除篩檢與隔離,且只要有打日本認證的3劑疫苗,就不需要PCR陰性證明,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日本沒有承認「高端疫苗」,所以打高端的人,仍需出示PCR陰性證明。

另外,小於18歲者,若單獨旅行有接種3劑疫苗就不需要證明,反之,沒有接種就要出示證明;小於18歲者的同行大人,有接種滿3劑疫苗就不需陰性證明書,但若同行大人未接種滿3劑,6到18歲需要陰性證明書,未滿6歲者不需要,同行大人陰性即可。

7日起日本接受無導遊的套裝行程,形同自由行。但理論上要透過日本旅行社預約全程的機票和住宿;14日中午11點起,台灣人可以線上申請電子簽證,大約5個工作天就會下來。

目前規定需要有日本的受入責任者(企業,學校或團體等)幫你在入國者健康確認中心(ERFS)申請,拿到受付濟証,也就是說,還是要找到一個旅行社或是日本公司負責你在日本若染疫後的後續安排,且要有受付濟証才能申請簽證,市面上受付濟証價錢不一,數百到數千都有聽聞。

林氏壁也表示,有消息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有可能在這兩天紐約證交所演講中宣布10月開放免簽自由行,而目前台灣回國是3+4,後面4天可以一人一室,2天內快篩陰即可上班,但今日蘇貞昌表示觀察一週若疫情順利沒意外,預計將在10月13日正式實施0+7。

對於現在各國開放邊境的消息越來越明確,很多人都蠢蠢欲動,相當期待,但是對於日本不承認高端疫苗,讓很多人開始確認自己的小黃卡,詢問各種疫苗的問題,基本上若3劑都打高端的人有2個選擇,就是在補打日本承認的疫苗,或是乖乖做PCR。

林氏壁整理了赴日自由行的注意事項,認為大概10月下旬就可以「日本免簽自由行+回國0+7」。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由於日本不承認高端疫苗,很多人都在尋找解方。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行政院早上在院會上公布的邊境管理與開放建議。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