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1日專電)第77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邁入第2天,友邦史瓦帝尼、帛琉接力發聲,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強調台灣在世界各國共同因應COVID-19大流行等挑戰時不該被排除在外。

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Mswati III)表示,世界面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時,須留意沒有國家置身事外,這意味各國需要齊心協力找尋解決方案。遺憾的是,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部分計畫,因此未能實施需要世衛批准的補救措施。

他表示,史瓦帝尼持續傳達考慮讓台灣充分參與聯合國各機構的訴求,並相信地球村會因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而獲益匪淺。

恩史瓦帝三世說:「史瓦帝尼王國敦促聯合國做出必要安排,讓台灣深度參與聯合國相關專門機構及機制。」

帛琉國務部長艾古斯(Gustav Aitaro)表示:「我以最強烈用語重申,這個組織能以將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展現領袖風範,讓台灣成為我們集體努力促進和平、在國際事務上合作時的寶貴貢獻者。」

艾古斯替台灣民眾無法持護照進入聯合國場域抱不平。他說,多數聯合國成員國接受台灣護照,聯合國體系也應該承認,並接納台灣人民,讓聯合國得到台灣參與的益處,進而實現聯合國憲章核心原則。

他說,台灣人民是國際社會一部分,也是因應氣候變遷與COVID-19大流行的寶貴夥伴。地球與人類面臨諸多挑戰,需要每個人參與解決方案,包括台灣2300萬人。

艾古斯發言期間感謝台灣、美國、日本等國在帛琉因應COVID-19大流行、氣候變遷時出手相助,並感謝台灣為帛琉4月舉辦第7屆「我們的海洋大會」(Our Ocean Conference,OOC)更新會議場地。

本屆聯大總辯論首日,巴拉圭、馬紹爾群島、瓜地馬拉總統發聲挺台,宏都拉斯連7年未替台灣仗義執言。加上史瓦帝尼、帛琉,兩天來已有5友邦在這項年度盛事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

根據議程,中華民國14個邦交國中,沒有國家排定明天在聯大總辯論發言。(編輯:馮昭)11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