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至今已近7個月,俄軍近期戰事接連失利,俄隨著烏克蘭武裝部隊成功收復大片失土,目前被俄羅斯控制的赫爾松(Kherson)、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等地區近日相繼宣布舉行「入俄公投」,中國外交部則輕描淡寫回應:「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不願正視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的事實。

中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赫爾松及札波羅熱23日到27日將舉行「入俄公投」,他跳針宣稱,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立場一致,始終主張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

俄羅期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1日下令動員後備軍人參戰,首批將徵召30萬人的後備役,並在全國演說中暗示動用核武,引發國際社會撻伐,汪文斌則說:「我們呼籲有關方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盡快找到兼顧各方合理安全關切的辦法。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為此創造條件和空間。」

俄羅斯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後,北京在外交、經貿、軍事等領域實質支持莫斯科,又對外喊話烏俄雙方談判,但對於俄羅斯自侵略烏克蘭以來對民宅及民用設施發射無數枚的飛彈,中國至今不願譴責,更從未出聲制止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平民;對於俄軍在布查鎮等地屠殺、虐殺平民也僅表示要再進一步確認,還不斷幫腔莫斯科批評西方制裁俄羅斯以及向烏克蘭提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