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卸職後持續「為黨喉舌」,而中國近期因武漢肺炎疫情「清零」政策、村鎮銀行擠兌事件、爛尾樓等問題造成民怨四起,就連小粉紅也在網路上叫苦連天,胡錫進「有感而發」也在微博發文坦言:「中國沒一些人說得那麼好」,讓不少中國網友傻眼直呼:「老胡不小心說真話了?」

近日「環球時報特約評論員」遭撤除的胡錫進20日在微博Po文寫道:「中國沒一些人說得那麼好,但肯定也沒一些人說得那麼差。我們這輩子投胎在了中國,既來之則安之,絕大多數人沒地方去,只有匯入中國時代變遷的潮流,與這個國家共命運,也與它共榮辱。」

胡錫進接著提到:「常看到有人講,知識分子的使命就是批判。批判常常要頂著壓力,所以作為一種道德激勵,這樣說有其意義。但客觀看,中國是複雜、發展的大國,國民自信不足,上述說法不應人云亦云地搞得偏激、絕對。我認為當代中國知識分子的集體座右銘應當是實事求是。」

胡錫進宣稱:「中國正處於大的歷史上升期,對經歷了上百年下降和諸多苦難的這個國家來說,這段好運來的殊為不易。延長這個上升期,為它增添新的動力,應是中國知識分子的集體追求和努力。」對此,中國網友憤怒打臉直言:「現在的知識分子還敢說話批評?公知的帽子早扣下來了。真正可以說話的是那些在網上胡言亂語的所謂『磚家』」。

也有中國網友抱怨:「我愛中國,但是不代表我們不能提出建議,一味順從」、「老百姓最怕的就是一下左一下右,受苦受難的都是老百姓,看看幾十年過來老百姓的好日子是在穩定的環境下自己都有信心,現在沒有人對將來有信心,信心是不是口號喊出來的」。

其他中國網友則譏諷:「就是說生在中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既來之則安之…意思是本來不喜歡這裡?」、「老胡不小心說真話:中國沒一些人說得那麼好」、「你覺得生在中國很無奈?」更有小粉紅看不下去狠酸:「我只能說中國太喜歡養巨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