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918地震重創花東,花蓮到台東鐵路都中斷。不過好消息是台鐵宣布今(22)日起將恢復行駛「花蓮至鳳林、富里至台東」間,共70列次的列車,並公布該路段的時刻表,也表示預計月底前將搶通鳳林至玉里路段,讓客運接駁縮短至18.8公里。

台鐵表示,今日開始復駛花蓮至鳳林和富里至台東的列車。花蓮至鳳林將復駛原有的對號列車8列次、區間車1列次,另增開花蓮至鳳林間區間車29列次,總計開行38列次,平均班距約50分鐘;富里至台東間則是增開區間車32列次,班距為60分鐘。

而今日至17時類火車總共將會開行110班次,預計接駁 1364人次,目前也已調整為30分鐘一班方便搭乘,今日也起將加開花蓮至台東直達車,途中僅停靠玉里,所需時間約4小時。

目前台鐵持續搶修中,目標9月底前北邊可以通車到玉里,台東南邊往上也能通車到富里,剩下的玉里到富里約18.8公里會採公路接駁,將比現在花蓮到台東間150.8公里縮小很多,但是最嚴重的新秀姑巒溪橋預估修復要花上半年,因此大家要做好長期公路接駁的心理準備,且公路接駁比火車的搭乘時間久,恐怕將影響雙十連假、甚至明年春節假期的旅客疏運。

對於目前的修復狀況,台鐵也解釋,目前東里至東竹間3處軌道挫屈,仍持續搶修中,預計月底前可修復;不過新萬里溪橋、樂樂溪橋、新秀姑巒溪橋等3座鐵道橋因受損目前仍無法通車。

但新萬里溪橋正由鐵道局維修,預計30日可完成修復,若能依照期程通車,花蓮往南復駛區間可望從鳳林延伸至玉里;新秀姑巒溪橋、樂樂溪橋則待中興顧問公司於下週提出安全評估報告,再擬定搶修計畫。

 

「花蓮至鳳林」路線臨時時刻表。   圖:台鐵局/提供

「富里至台東」路線的臨時時刻表。   圖:台鐵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