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台灣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而日本南方海面的熱帶低壓將發展成輕颱「塔拉斯」,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24日日本南方及呂宋島東方海面及皆有「熱帶擾動」活動的跡象,不過模擬顯示,不論是「熱帶擾動」或「颱風」的機率值,在台灣皆為零,仍需持續觀察。

吳德榮指出,今、明兩天水氣減少,各地晴時多雲,中南部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早晚偏涼,日夜溫差大。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0至33度,中部21至34度,南部22至35度,東部21至34度,而清晨最低氣溫為北部地區(新北深坑區)19.9度。

針對颱風狀況,吳德榮表示,日本南方海面的熱帶低壓將發展成輕颱「塔拉斯」,掠過日本本州南部。最新歐洲模式系集模擬顯示,24日20時日本南方及呂宋島東方海面及皆有「熱帶擾動」活動的跡象。日本南方高達100%,為即將發展的「塔拉斯」,呂宋島東方海面另一高值亦達100% ,但其成颱的機率僅10%。模擬顯示,不論熱帶擾動或颱風的機率值,在台灣皆為零。不過,在季風環流內發展的小型熱帶系統,模式模擬變動性很大,應持續觀察。

22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日本南方海面的「熱帶低壓」將發展成「輕颱塔拉斯」,掠過日本本州南部。   圖:翻攝自老大洩天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