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現任不分區立委、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被爆料博士論文有抄襲的嫌疑,正當大家都聚焦在她抄襲疑雲時,她卻一副「北一女、台大」高傲樣大酸「中華大學夜間部」,「戰學歷」的口吻引發各方抨擊,就連台大校友都看不下去,直指她根本是「洗學歷」的最佳樣板;雖然她不久後以淚洗面,委屈表示被斷章取義,但一切都來不及了,她直白的優越感完全表露了自己的心裡話,再多的解釋都沒用,就像她事後修改博士論文的附註一樣,顯然在她的認知,只要呼攏得過去就可以,因為自己是菁英,所以不容接受別人的質疑。

正好證明:高學歷跟當好市長無關!

像高虹安這樣的價值觀,其實在台灣多的是,動不動就什麼學校畢業的,或者是攀親帶故的展現血統純正,甚至標榜著自己名校的上流優越感,這樣的人在許多社交場合當中常常遇得到,許多政治人物更是如此;問題是,這能代表什麼呢?難道高學歷、學霸、高社會地位、高智商就能當好一個市長嗎?

如果以高虹安的邏輯來看,同樣自詡高智商的柯文哲,八年市長的民調滿意度跌跌落,但她最瞧不起「中華大學夜間部畢業」的林智堅,擔任新竹市長期間的市政表現頗受肯定;甚至連提拔他的鴻海老闆郭台銘的五專學歷,可以打臉她的反例實在太多了,雖然她反駁沒有自稱學霸,但依舊辯解著「在北一女、台大有看到很多真正的天才」,說白了,她的狂傲根本不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這是標準的菁英主義思維。

曾幾何時,「論文的原創性」成了選舉攻防的焦點。當然,「抄襲」是不對的,不管是有沒有引註、或是「自我抄襲」,這都違反了學術道德的行為,就算是有意或是無心,政治人物要標榜自己的學經歷就必須經得起考驗,那麼這些都不該有任何瑕疵,或許高虹安現在覺得心累,從眾心拱月的神台跌落,如此不堪,但別忘了,她可是有了這些「菁英條件」才能拿上令人稱羨的社會地位,倘若博士學位真有任何瑕疵,這本來就是可受公議的地方,如今怨嘆「選舉要搞成這樣」,回頭看看當初她是如何看待林智堅的論文事件!

心態決定適任與否 根本是德不配位!

如果她這麼在意林智堅這個心魔,如果不是自己也心虛,不然就是認為「林智堅都可以,那我這麼優秀也一定可以」的優越感,為何會有這樣的心態,無非是一路走來,她能獲得的機會及身分,大多是因為她所擁有的「高學歷」,恐怕無關於她的「處事能力」;簡單的對比,林智堅並不是因為取得台大碩士而當選了市長,而他能獲得從政的機會也不是因為學歷,而是基層服務歷練而來的,因為長期在地方從事公共事務,所以成就了他在市長期間的表現,以此反觀高虹安的條件,實在讓人不勝唏噓。

一個人的處事能力如何,完全取決於價值觀,再多的形象包裝,魔鬼都會在隙縫中跑出來,高虹安頂著光鮮亮麗的學經歷,能擁有別人所稱羨的社會地位,這或許可以說是她的能耐(能力?),當外界質疑她的學經歷時,她固然可以推說這是政治攻防的操作,但採取什麼方式及心態來回應,就能看出如果由她來擔任市長,將會如何處理市政,以及面對各種施政挑戰的心態。可悲的是,她先以趾高氣昂的態度來回應外界的質疑聲,難道以後面對議員質詢,她還要用「從小到大,北一女、台大不說,我們師大也是榜首進去,台大是學術成績第一名畢業」來答覆嗎?

這場「博士論文抄襲風波」,幾乎已經斷定高虹安不適任市長,倘若真被認定抄襲,或是僅是學術瑕疵,但是她的反應所凸顯的問題,其實已無關是否擁有高學歷,或是從海外回來的博士,而是「德不配位」;此外,採取如此不可一世的回應內容,正好證明了她的危機處理能力不佳,這看在提拔她的郭董眼裡恐怕非常難堪,鴻海集團在商界身經百戰,尤其詭譎多變的國際市場,當年重用高虹安一躍成為副總兼大數據辦公室主任,如今處事能力被看破手腳,不知道郭董現在心裡是什麼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