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期間,英國首相特拉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會晤。日、英達成共識,兩國應共同努力,近一步加強兩國共同的經濟和能源安全領域的合作,且要共同合作應對中國威脅。

據唐寧街發言人透露,特拉斯在與岸田文雄會晤時,共同譴責了中國近期對台灣的威脅,特拉斯同時表示,中國此舉威脅到了日本的經濟特區,雙方領導人決心共同努力,應對中國構成的戰略威脅。

特拉斯和岸田文雄皆發布聲明表示,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共同努力是非常重要的,包括通過七國集團 ( G7 ) 等國際機構,以限制來自「獨裁政權」的經濟和安全威脅。

岸田文雄還說,日本歡迎英國對日本和印太地區的承諾,這體現在倫敦與東盟的對話夥伴關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以及英國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等各個方面。

報導稱,特拉斯和岸田文雄共同指出,雙方期待著擴大日英之間的合作關係。如果英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並通過對共同的防務和安全領域投資,比如未來戰鬥航空系統計劃(Future Combat Air System),將會進一步加深日、英關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岸田文雄 臉書粉專

英國前外交大臣、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   圖:取自GOV.UK(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