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 20 大將近近日中國中央辦公廳印發了《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規定》。中辦要求要「認真遵照執行」,推行「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和從政環境。媒體分析,這項規定將會加大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任免官員的權力,預計將會掀起一波黨內派系廝殺。

據《大紀元時報》節目《新聞看點》媒體人李沐陽今 ( 21 ) 日表示,這次推的新規在 2015 年就發行過「試行本」,而現在發布的是修訂版。

新版規定刪除了中共幹部的退休制度,規定到了任職年限或退休年限,就應辦理「免職(退休)手續」。如果工作需要延遲免職退休,報請上級黨委同意。也刪除了第六條「嚴格執行」任期制度。指任期年限、屆數和最高任職年限,「一般不得延長」。如果任內考核認定不適宜繼續任職,將終止任期、免職。

李沐陽指,比照新舊版本,可看新版的調整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換句話說,就是不管是哪個官員,任免都是習說了算,等同習近平權力擴大。

而現行版本適用範圍相當大,指如果存在下列  15 種情境,將會被認定為不適任,做出組織調整。這 15 種情況包含政治能力不過硬,缺乏應有的政治判斷力;理想信念動搖,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立場不堅定;擔當和鬥爭精神不強,重大考驗面前應處不利;政績觀有偏差,不能準確把握新發展理念;違背中共民主集中制原則,獨斷專行拉幫結派等等。

規定內容相繁雜,更包含了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等情況;年度考核被確定為不稱職;因健康原因無法正常履職 1 年以上等。而對象若違反,將會被對其採取「平職調整、轉任職級公務員、免職、降職等方式予以調整」,或者辦理提前退休。

李沐陽表示,要是中共真執行此規定,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除了習近平以外的 6 大巨頭在內,都會被「調整」職位。

李沐陽分析,在 6 名常委中栗戰書是 72 歲,韓正是 68 歲,照理來說都可能要卸任,但栗戰書是習親信,韓正則是江澤民的檯面人物,去留都有待觀察。而李克強、汪洋和王滬寧都是 67 歲,趙樂際 65 歲。李因連任兩屆可能退位,而其他 3 人都可能留任。

李沐陽表示,就如同之前說的不成文「七上、八下」規定,都是當權者想要清除障礙而已,個人往往都會打破「規定」。而這次的 20 大名單,誰都有可能被習近平「調整」,關鍵就看誰中習近平的意,誰更忠誠於習近平。真正的名單,就要等 10 月 20 日以後揭曉了。

印有習近平(左)與毛澤東(右)頭像的盤子。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