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近日研擬調升每月外勤警消加班費2000元,不過,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簡稱消促會)今天(21日)偕同立委江永昌、邱顯智呼籲,消防員每個月工時仍達300小時,行政院、內政部應檢討加班費方案,也該建立警消加班費上限審議小組,讓基層團體參與。

消促會今與立委江永昌、邱顯智在立法院召開「加班補償遭打折,消防繼續做功德」記者會,呼籲行政院、內政部重新檢討警消每個月加班費上限。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拋出三項訴求,包含消請行政院及內政部重新評估警消每月加班費調升2000元方案;內政部的調升方案評估依據去年警消工時因疫情有所誤差,卻又不回覆基層消防團體評估依據為何,且調查依據停留在署及局的層級,沒有納入基層分隊意見;警消加班費過去已30年未曾改變,如今卻僅調升2000元,行政院及內政部應建立警消加班費上限審議小組,每年參考國家政策及物價指數並納入專家學者及基層團體參與,持續列管檢討消防員超高工時及研議加班費上限調升方案,以落實健康權意旨。

消促會常務監事藍毓傑指出,對於行政院及內政部這次加班費上限調升2000元方案,基層感到十分的失望,且認為是一個三沒有的方案,「沒有合理補償、沒有研議基礎、沒有基層意見」,消促會認為5000元方案是較為合理的階段性方案。

藍毓傑說,基層團體不是不能接受以補休假作為加班補償的方案,但以現在行政院所草擬的方案,沒有補休結算及監督的機制,部分縣市根本沒開放加班換補休,最後這些消防員辛苦加班的時數,只會換成對基層沒意義的行政獎勵。

江永昌質疑,消防人員付出的人力、心力、時間消耗等,應給予的加班費,他不明白的是,內政部原先建議調升警消外勤每人每月加班費上限,由現行1萬7000元放寬至2萬2000元,所增加的5000元由中央補助,然而內政部5月時函報行政院後,卻被要求「參酌行政院主計總處意見再行評估」?難道主計總處的意見超越其他部會、甚至高於大法官?

邱顯智說指出,現行1萬7000元的加班費上限,是2000年就用到現在的規定,搭配公務人員長期凍長的薪資,不僅跟不上通貨膨脹,更沒辦法合理評價警消的辛勞;他說,如同內政部一開始的方案一樣先調整5000元的折衷方案,是非常客氣而且可行的方案。

對此,與會的內政部人事處科長李振豐回應,一定會保障消防人員健康權,2000元方案是參考去年警消工時計算,也應是中央、地方能接受的方案,目前正簽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