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立委高虹安20日遭爆論文抄襲,隨後召開記者會駁斥,並強調自己的「學霸」經歷,「我師大榜首、台大學術成績第一名畢業,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才要去做台大碩士灌水」,引發爭議。對此,律師呂秋遠今(21)日直言,炫耀嗎?以批評學校、夜間部這種方式來彰顯自己、貶低別人,只是反映一個人內心完全欠缺同理,並說,「我確實是夜間部,但我驕傲」。

「夜間部,是我花了下班時間爭取到的學歷」,呂秋遠在臉書表示,身為東吳大學法律碩士專班夜間部的畢業生,「其實我還蠻覺得自豪的。這種自豪的程度,在於毅力,而不是學歷」。

他說,夜間部的同學必須在上班8小時後,繼續到校上課,通常在晚上10點以後才能下課,回到家後,沒多少時間可以休息,第二天又要上班。假日也有作業、小組討論、期中、期末考要準備,這樣的時間,東吳大學要求4年。也就是他必須每天晚上都去上課,考試得要通過,才能拿到學分,而且要交出一本碩士論文,才能拿到夜間部的東吳大學碩士學歷。

他認為,學校、學歷跟他的工作能力應該有一點關聯,但不會是全部。應該很少人找律師,是因為這個人是不是台大法學博士畢業,畢竟拿到博士學位,卻不會做人做事的人也很多,「工作,跟你能不能理解別人的痛苦、能不能解決別人的問題有關,但就是跟學歷不直接相關」。

呂秋遠指出,台大、師大很棒啊!可以拿碩士、博士也很厲害啊!但是台大學生家長的收入,以平均值來說,在所有大學裡名列前茅。有些人有能力好好栽培孩子,所以孩子可以進台大,有些人的地板,就是很多人的天花板。如果因為是這樣的原因上台大,應該感謝的人是父母,而不是沾沾自喜的覺得自己很聰明,別人的大學很爛吧?

「學歷,比較像是衛生紙,平常不覺得重要,但是上廁所的時候找不到,才會覺得很痛苦,其他時候,學歷要幹嘛?炫耀嗎?」,他強調,若在這個學校裡,沒有學到東西,沒有認識任何人,到底要炫耀什麼?就像是號稱自己在日本念博碩士,但是日文程度始終在N4,那是去早稻田唸書,還是到「找到甜」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