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物長期照護服務機構認證輔導辦法」已於111年7月底經市政會議通過,於9月7日進行發布,市府動保處每年邀集動物醫院及寵物業者辦理長照課程,推廣加入長照服務機構,取得特定寵物長照認證牌,目前申請長照機構獲認證125家,數量為全國最多。動保處為提升毛寶貝生活照護品質與精進寵物長照醫療福祉,9月中旬起進行今年度全市長照機構查核,讓高齡、殘疾犬貓獲得妥適照護。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為了保障飼主與寵物權益,動保處持續對特定寵物長照機構進行查核,查核重點為每10隻動物設置專責長照人員至少1人、負責人及專責長照人員需參加教育訓練課程並測驗及格取得合格證書、犬與貓照護空間有適當區隔、教育訓練證書與長照認證牌掛於營業場所明顯處、環境清潔衛生且通風良好等。

查核人員到業績良好的寵物長照之家寵物店時,會發現一些共通特點,例如環境方面,以毛寶貝為中心而設計的寄宿照顧環境,用心對待每隻寄宿毛寶貝,不僅有獨立住宿套房且環境乾淨,有些還有適當戶外空間,讓毛寶貝在安全無虞環境下可隨心所欲嬉戲,店內也備有24小時遠端監視系統,即使孩子不在身邊,飼主也能透過手機隨時掌握毛寶貝即時動態,因此而深受飼主肯定。

動保處人員至永和區1間動物醫院查核,也看到醫院的用心經營,院內為妥善照顧老年毛寶貝不僅添購水療機、復健輔具與針灸設備,查核時剛好院內有一隻長照毛寶貝「咖啡」在接受復健治療,牠看到查核人員時完全不怕生跑過來撒嬌,是隻相當活潑親人的狗寶貝,經由獸醫師說明才知道「咖啡」當初是因為摔傷導致脊椎受損而後癱無法行走,經過飼主帶來治療目前已恢復行走能力,只需定期回診復健即可。

動物醫院蕭醫師說:「寵物就像我們的家人一樣,以前毛寶貝老了、病了多數人會選擇自己照顧,但隨著寵物長照機構設立與醫療進步,飼主可以選擇帶老年毛寶貝至長照機構醫療及復健照護,給毛寶貝一個重生機會」。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整合公部門政策與在地民間資源,共同創造環境及資源,讓飼主可以選擇將年老毛寶貝帶至住家附近合格特定寵物長照機構,減輕照護負擔,以提升長照毛寶貝生活品質。

特定寵物長照之家有適當戶外空間讓毛寶貝玩耍。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人員至長照動物醫院查核。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物醫院水療機設備。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物醫院復健輔具。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人員至特定寵物長照之家查核。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咖啡」在院內接受定期復健治療。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長照後癱犬「咖啡」相當親人,與動保處查核人員互動,牠經過治療已可恢復行走。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