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地震後,總統蔡英文赴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發生「念完稿就走」爭議。國民黨今(20日)召開記者會,要總統蔡英文向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多學習,甚至以不眠不休坐鎮維冠大樓救難指揮中心180小時的副總統、台南前市長賴清德為榜樣。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批評,蔡政府執政上無比怠惰 ,還給當初勤政的馬英九一個公道。

國民黨副發言人林杏兒表示,最讓台灣人民忘不了的,是2018年蔡英文搭乘雲豹裝甲車到嘉義勘災,網友以「英皇水災出巡」形容蔡在車上笑著揮手,而災民在淹水街道騎腳踏車的場景;而近日的地震災情,蔡英文乾脆連去都不去,到中央應變中心念完稿就了事,對比當年蔡英文對馬英九的標準,實在讓人無言。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楊植斗也諷刺,2013年超大豪雨襲台,馬英九取消就任5週年的典禮,坐鎮災害應變中心,因為連日的行程疲累,被媒體補捉到打瞌睡的畫面,當時被民進黨冷嘲熱諷,但對比累到打瞌睡的馬英九,蔡英文是直接跑去睡,民進黨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嗎?

張善政競辦新媒體部總監練鴻慶表示,講到救災、勘災,蔡英文真的應該要向馬英九、張善政,乃至於賴清德多學習。2016年的0206大地震,剛接任行政院長的張善政在清晨5時到達位於新北市新店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隨即趕往台南永康勘災,在勘災後的中午趕回中央應變中心,再到台北與烏日高鐵站協調指示,然後在晚上7時第3度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坐鎮,這與今天蔡英文的態度,實在相差太多。

練鴻慶還指稱,除了馬英九與張善政,台灣人民也不會忘記當年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不眠不休坐鎮維冠大樓救難指揮中心180小時;如果2020年贏得初選的是賴清德,相信賴清德不至於跟蔡英文一樣,在災害應變中心念完稿就走,蔡英文至少應該以賴清德為榜樣。

趙少康也在臉書發文批評,同樣是面對規模6以上的大地震,馬政府發生在凌晨、蔡政府則發生在白天;在地震80分鐘後,時任行政院長張善政已向馬英九報告地震現況及處置規劃,但蔡英文還在南投跑選舉;而災害發生2小時馬英九就抵達災害應變中心,蔡英文則拖了5個小時才開了一場唸完稿就走人、毫不關心地方狀況的象徵性災防會議,根本只是為了去而去的作秀行,甚至馬英九在6小時內就趕赴現場,蔡英文至今卻不知道上哪去,也難怪民眾會認為蔡英文是「選舉才會出現的讀稿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