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TBC有線電視集團、大豐有線電視以與TVBS權利金費用談不攏為由,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將TVBS移出55頻道,改由「鏡電視」 取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0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民進黨團被在背後介入,要將新聞頻道全面綠化,更點名這次是「蔡英文系統」要的。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控,NCC在將中天新聞台撤照後,已經造成媒體全面綠化,NCC如今想完成最後一哩路,將TVBS移頻到158台;且過去就曾發生新聞台權利金爭議,頻道商試圖將民視停播,當時還是NCC出面呼籲頻道商、系統業者必須維護消費者權益,不得停播,因此國民黨團要求現在的NCC不得有雙重標準,依法、依慣例不得將TVBS新聞台移頻道158台。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民進黨政府先「幹掉中天、再殺T台、不留活口」,新聞台專屬頻道從49台到58台,將全部綠化,將TVBS新聞台移頻,由鏡電視取代,將是完成最後一塊綠色拼圖。有人說,當時讓華視取代中天進駐52台,是行政院長蘇貞昌要的,而現在要讓鏡電視取代TVBS,是蔡英文系統要的,怕的就是怕卸任後被追殺。

賴士葆指出,這次事件表面上看起來是授權費的爭議,是市場機制運作的問題,但事實上根據收視率來看,TVBS新聞台2019年到2022年8月,在各家新聞台收視率幾乎保持第一;2020年12月遭到NCC下架的中天新聞台,也保持在前三名。反觀取代中天的華視,收視率不到10%,差TVBS新聞台50%以上。

賴士葆痛批,選前這樣的政治操作太明顯、粗糙,民進黨想辦法讓媒體全面綠化,以此搶救選情,因此要把TVBS發配邊疆,一切為了選舉、政黨利益,NCC就是幕後操作的黑手,而NCC背後有更高層級長官的支持,國民黨將不排除杯葛NCC預算。

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則質疑,系統商在8月31日發給NCC的公文中顯示,「因與TVBS未能就頻道授權費達成共識,擬向NCC申請將TVBS新聞台移動到158台」,這份公文證明了因為授權費的爭議,頻道商並沒有保證消費者收視習慣、收視權利,身為主管機關的NCC,認同嗎?

洪孟楷指出,NCC在107年8月訂立「有線廣播電視系統制定上下架規章參考原則」在第六點「頻道上架參考」中的第一項:「有利維持市場公平競爭、健全產業發展與保障消費者。」此外,在第9點「頻道位置異動參考指標」第一項:「異動至前段頻道位置之新頻道,經客觀證明優於被取代之原頻。」洪孟楷表示,單就收視率來比較,NCC又該如何裁定?第三點更提到:「尊重消費者收視習慣,將收視滿意度較高之頻道置於較前段頻道。」

洪孟楷呼籲NCC,必須以收視戶的權益為優先,不要妄想暗渡政治利益,開議後國民黨團在交通委員會要求NCC針對移頻、授權費相關機制,提出專案報告。同時也提醒NCC,請遵守自己訂出的規則,不要為了政治利益,罔顧收視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