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美國海軍在本月16日讓配備神盾(AEGIS)系統的「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class)飛彈巡洋艦「蒙特利號(CG-61)」退役,而在9月底2022財年結束前,還將讓另外3艘同級艦退役。此前有軍事專家建議為提升國軍反潛、防空作戰能力,可以考慮「接收」狀況較佳的退役艦艇;加上美國參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明訂未來5年將無償提供65億美元強化台灣防禦,有人認為這可能是這些退役艦艇「移轉」台灣的最佳契機。

「蒙特利號」巡洋艦,1990年成軍服役,艦齡32年,與8月份穿越台海的「錢斯勒斯維爾號(CG-62)」、「安提頓號(CG-54)」同屬「提康德羅加級」;配備有2座Mk-41垂直發射系統,搭配SPY-1B多功能陣列雷達,可搭載反彈道、巡弋、防空、反艦、反潛飛彈128枚,並有SQS-53C低頻主/被動艦首聲納、SQR-19戰術拖曳聲納陣列,具備強大反潛作戰能力。這是美國國會一直「捨不得」讓該級艦退役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軍「提康德羅加級」艦總共建造裝備27艘,首艦建造迄今逾41年,前5艘配備MK-26雙懸臂飛彈發射器版本,在2020年前均己退役除籍;使用MK-41垂直飛彈發射器版本的22艘艦艇,成為這兩年海軍與國會「討價還價」的重要標的,美軍計畫以新造的「勃克級」(Arleigh Burke class)Flight Ⅲ驅逐艦取代巡洋艦,但建造速度趕不上艦齡老化,讓美軍相當頭痛。國會批准2022財年讓5艘「提」級艦艇退役,目前己辦理退役儀式的有8月4日的「維拉灣號(CG-72)」和9月16日的「蒙特利號」;根據計劃,另外3艘將在9月底年度結束退役的分別為「安濟奧號(CG-68)」、「皇家港號(CG-73)」及「順化市號(CG-66)」。

若扣除2022年退役的5艘艦艇,美軍現役「提」級巡洋艦將剩下17艘,但在2023年退役計劃中,美軍再列5艘「提」級艦艇退役,其中剛花費約2億美元進行現代化改造升級的「維克斯堡號(CG-69)」爭議最大,美國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都加入防止該艦退役的條款。另外,由於美國海軍陸戰隊主張需保有32艘兩棲登陸艦隊的規模,傳出國會傾向不同意任何「惠德比島級」(Whidbey Island- class)船塢登陸艦退役。

雖然國防部在今年4月曾在立院報告,不會採購美方近期退除役艦艇,但若是能滿足台灣「神盾級」艦的建軍需求,又能在《台灣政策法》下「無償移轉」,這批「老當益壯」的二手艦還是極有可能來到台灣。專家直言,關鍵是在美方是否同意將重要的雷達、武器系統一併移轉,才是最重要的考量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