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週刊》今(20日)爆料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爆出博士論文抄襲疑雲,她一早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痛斥從去年開始就不停有匿名信件寄到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檢舉她,並公布與校方學倫會單位往來信件,已驗證過沒有任何版權、研究不當行為,但仍不停收到檢舉,校方認為是否與她進入政治領域有關?她怒嗆週刊自甘淪為政黨打手,直言:「到底大家相信《鏡週刊》還是辛辛那提大學?」高更說,自己從小到大讀北一女、台大、師大等學歷,可經外界檢驗,「今天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要去台大碩士灌水」,火力全開。

高虹安被質疑任職資策會期間獲補助赴美研修,攻讀辛辛那提大學博士學位,但博士論文卻大量複製與其他資策會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的研究案及論文,遭質疑包括3大爭議,一是未獲資策會授權使用,恐侵犯智慧財產權;二是其論文已符合辛辛那提大學抄襲定義,嚴重需撤銷學位;三是她在取得博士學位後,立刻無縫接軌跳槽到鴻海上班,遭質疑利用公家資源當成職涯跳板。

高虹安上午於民眾黨中央召開記者會說明,她說,媒體報導大量引用的是本名陳時奮的「翁達瑞」爆料過的內容,痛批《鏡週刊》自甘淪為政黨打手,校方告知她有匿名檢舉信件指控她的畢業論文抄襲,但這些指控並不是新的,已被反覆操作超過1年多,去年學院已針對這件事聲明高虹安沒抄襲,辛辛那提大學的學術倫理單位也說,已驗證過這沒任何版權、研究不當行為,但匿名檢舉仍不斷騷擾校方一年多,甚至讓學倫單位認為都已作出聲明,還持續被騷擾,是否與她這位畢業生已經進入政治領域有關?

高虹安更透露,自己在美國學校的教授還跟她說,「台灣政治好複雜、好可怕」,怎麼會有這種持續攻擊、匿名檢舉不停延燒,美國畢業論文在學術上已無任何剽竊問題,未來如果再有任何人對於她指控學術抄襲、剽竊,將請律師維護權益,她更反問大家「到底大家相信《鏡週刊》還是辛辛那提大學?你是相信慈濟還是相信衛福部?相信台大還是相信林智堅?在社會上自有公評」。

高虹安強調,自己在美國博士就學期間,表現是值得驕傲的,發表多篇論文中,最高一篇引用次數已達4510次、其次也有2000多次、1000多次等,過程是累積的,且週刊報導用4張片面截圖誣指她抄襲、剽竊,但期刊第一作者就是高虹安她本人,「今天講高虹安去抄高虹安的東西,這在著作權上是惡意指控,因為單純講抄襲、剽竊,大家認為是像林智堅抄余正煌這樣」,為什麼要用惡意標題去講她剽竊抄襲?

此外,《鏡週刊》指控她的論文比對相似度有32%超標,但高虹安說,在繳交畢業論文時,辛辛那提大學會自己做論文比對,2018她繳交論文時,校方已經跑過系統,相似度僅6%,以上相關證據都會在法庭、檢調單位上據實提出。

至於被質疑取得博士學位後,無縫接軌跳槽鴻海一事,高虹安表示,她唸博士學位是自費,公費只有中間半年,因資策會運用國際人才培育補助方案可以有些補貼,合約是返台後要留任半年,這期間她也完成工作規避,「這種指控真的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高虹安直言,受到資策會栽培她很感恩,個人也獲得很多榮譽獎項,當時甚至美國也有年薪300萬的offer要給她,但她仍決定留在台灣企業工作,完全一切離職過程都合乎規定,卻遭到這種惡意指控,特定媒體記者還隨之起舞報導,「讓我完全不敢置信」。

她說,「高虹安不是林智堅」,求學期間沒什麼政治人物人脈、光環,也沒顯赫家世背景,努力在每個地方、領域做好每件事,她從小到大就讀北一女、台大,甚至師大也是榜首進去,台大也以第一名成績畢業,「今天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要去做台大碩士灌水」,自己從頭到尾都是認認真真對待每一件事情,選舉不要選到沒有人性,把一個正常、專業的人,白的說成黑的。

最後,高虹安也公布自己論文網址,她說可以提供讓大家下載檢視,並嗆「希望蔡英文總統也可以做到這樣」。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曝光校方信件回函認定她論文沒有問題。   圖:高虹安競選辦公室 / 提供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公布不停有匿名檢舉信向母校指控她論文有抄襲疑慮。   圖:高虹安競選辦公室 / 提供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公布自己就讀美國博士期間多篇論文被引用數據。   圖:高虹安競選辦公室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