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表示,若中國侵犯台灣,美國部隊會出面防衛。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天(19日)表示,這給台灣注入一個強心針,也更能有效嚇阻中國挑釁攻台;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分析,美國的立場一向都是「戰略明確,戰術模糊」。

拜登上週接受《CBS》新聞節目「60分鐘」訪問時,主持人詢問拜登,美軍是否會保護台灣?拜登回應說,沒錯,若台灣發生前所未有的襲擊事件時;主持人進一步追問,當中國入侵台灣,美軍男男女女是否會保衛台灣」?拜登堅定說,「是的。」

對此,許智傑表示,為防止中國武力犯台的野心,感謝拜登明確表示戰略清晰化,改變以往對台模糊政策,清楚表達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同,美軍將會保護台灣,這給台灣注入一個強心針,也更能有效嚇阻中國挑釁攻台。

許智傑強調,台灣不求戰也不懼戰,會繼續建構刺蝟台灣、提升國防產業、與民主國家一起捍衛自由民主。

羅致政則說,所謂「戰略明確」或「戰略模糊」的爭辯,似乎可以告一個段落,很難想像在台海有事的情況之下,美國會完全袖手旁觀,也很難預期,在台海衝突時美國會立刻派兵馳援。

羅致政指出,重點是中國對台動武,美國一定會有反應,只是如何反應的問題,「不是why而是how」,美國的立場一向都是「戰略明確,戰術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