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接掌美戰略司令部(USSTRATCOM)的空軍上將柯頓(Anthony Cotton)在國會聽證會上提出警告,中國作為崛起的核武國家,已具備貨真價實的核三位一體打擊能力,將帶來歷史性的挑戰和威脅,美國必須調整戰略以因應。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柯頓於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任命聽證會上示警,從2018年至今,美軍對中國核能力的評估已發生巨大變化。當時的評估認為,北京僅追求「最低限度的核威懾」,野心著重在成為「區域霸權」。

柯頓指出,近幾年,中國戰略正有所轉變。「我們看到了他們的核武正不可思議地擴張,在我看來,這反映出的並非最低嚇阻力,他們現在有的是真正的三位一體核武打擊力」,即同時具備海、陸、空核部隊作戰能力。

柯頓說,美國一方面需遏制中國步步進逼的挑戰,同時要因應俄國帶來的急切威脅。他表示自己雖絕對相信美國核武力量能提供依然有效的嚇阻力,但仍需更深入了解中國的核武戰略,認真對待莫斯科或北京的核武威脅,特別是涉及台海之間的潛在衝突,重新評估現行政策。

此前CIA副局長柯恩(David Cohen)在接受CNN採訪時指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下令軍方在2027年前具備武統台灣的能力,但美情報界仍普遍認為習近平傾向通過非軍事手段取得台灣。

據聯合國數據顯示,中國當前擁有350件核武器。北京此前曾表示,希望在幾年內擴大至約1000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