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辭世,白金漢宮宣布將於 19 日在倫敦西敏寺舉行國葬,預計將有超過 100 位國家元首參加國葬儀式,總賓客數將達 500 人。許多台灣人也悼念感懷英女王,外交部今( 18 )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英方特別邀請我國駐英國代表謝武樵大使,在享有各國赴英弔唁元首的同等待遇下,前往英國外交部管轄的蘭開斯特府(Lancaster House)代表台人及政府簽名致唁。

伊麗莎白二世於本月 8 日辭世,總統蔡英文及外交部長吳釗燮都於第一時間透過管道向英方表達我國政府與人民誠摯悼念與慰問;英方對我國的悼唁深表感謝。

外交部聲明表示,基於重視台英關係及雙方人民間珍貴情誼,英方特別邀請我國駐英國代表謝武樵大使,在享有與各國赴英弔唁元首、代表及王室成員同等待遇下,前往英國外交部轄管的蘭開斯特府,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完成簽名留言致唁。英方對我方誠摯悼念女王逝世表達感謝。

外交部也感謝英國政府在王室服喪及全國人民哀傷的艱難時刻,安排謝武樵代表我國表達哀悼之意。我國也衷心祝福台英深厚友誼將在新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領導下持續成長茁壯。

英國宣布本月 19 日為女王「國葬日」,將於西敏寺舉行國葬儀式,據各國回復英方的國葬出席邀請,女王國葬當天將由超過 100 位國家元首其據倫敦,計入眷屬、官員等,外國賓客總數可達約 500 人。包括美國總統拜登、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日本德仁天皇伉儷等國際知名政要、皇室都會參加。但除大英國協成員國能組較大型代表團外,絕大多數受邀者僅能由各國元首或另行指定的官方代表偕一名賓客同行。

目前女王靈柩暫厝國會大廈「西敏宮」的西敏廳(Westminster Hall)。國葬儀式則是在國會大廈對面的「西敏寺」舉行。

據英媒先前報導,英方有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國葬,但將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代表出席。

由於中國先前制裁「譴責虐待新疆維吾爾族」的 5 名英國議員,下議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宣布反制措施,禁止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進入國會大廈,此禁令也將擴大到出席國葬的中國代表團。故此行中國政府代表被禁止前往國會大廈瞻仰女王靈柩,但王岐山仍能出席女王國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