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響應「國際淨灘日」,今(17)日與東森集團合作於萬里翡翠灣海岸辦理「攜手淨灘 守護海岸」活動,號召近800人參與,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也特別前往活動現場共襄盛舉;今日新北海岸線上,也有許多企業和民間團體共同淨灘,總計逾3000人參與,用實際行動向海致敬,守護海岸環境。

劉和然表示,很開心今天能與東森集團王令麟總裁、集團員工及新北6所學校的學生一起淨灘,新北市海岸線全長145公里,擁有豐富海洋資源、多樣的地形與生態環境,為使海岸更乾淨,市府推動了多項海岸管理政策,並積極推廣淨灘活動,在公、私協力下今年迄今為止已辦理652場淨灘活動,參加人數超過4萬人,清理資源垃圾類33.8公噸、非資源垃圾類184.7公噸。

劉和然說,今天的北海岸熱鬧非凡,有許多企業及民間團體響應「國際淨灘日」,包含光寶科技、技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村田股份有限公司、社團法人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等,也期待有更多民眾、企業、民間團體加入。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今日「攜手淨灘 守護海岸」活動參與者都相當熱情投入,經統計共清理垃圾達1395 公斤,其中包含資源垃圾類145公斤及非資源垃圾類1250公斤,在國際淨灘日這天以實際行動守護海岸環境。

程大維指出,新北市也依據中央「向海致敬計畫」,積極與轄內各海岸管理單位建立夥伴關係,由海岸管理單位定期進行海岸環境維護,並搭配市府環境巡檢作業,以期讓海岸達到最佳的環境狀態;同時,為掌握新北市海廢組成及推估垃圾總量,每年均執行海廢快篩及海廢ICC行動(國際淨灘行動),目前調查結果近7成的海廢都是人類生活垃圾,且多數為無法自然分解的塑膠製品,像是塑膠袋、寶特瓶、吸管及免洗餐具等,另外2成為漁業廢棄物,如廢漁網、浮球等,環保局持續透過環境教育方式,宣導除了不任意棄置外,更應從源頭減量做起,讓一次性垃圾逐步減少。

程大維說明,新北市致力打造便民的淨灘服務,自109年起便推出全國首創「想淨就淨-淨灘合作社」,目前已有34間沿海店家加入,民眾到掛有「淨灘合作社」浮球的店家就可借用淨灘工具,結束後將由店家與清潔隊協助垃圾清運,歡迎民眾到海邊遊玩休憩時多加利用。若是企業、社團等人數較多的團體想要辦理淨灘活動,建議在活動14天前至行政院環保署的「Coastal Clean-Up海岸淨灘認養系統」預約,當日淨灘的垃圾同樣會由在地清潔隊協助處理。

程大維說,新北市目前已成功推動67個單位認養海岸,而海岸環境的守護不論人數多寡,大至企業團體、小至個人都可行動,歡迎有志者共同加入。程大維呼籲,減少廢棄物的產生才是根本,落實「不塑行動」、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從源頭減量開始,加上後端公私協力共同淨灘清理海岸,才能成功打造出美麗又乾淨的海岸環境。

市府今(17)日與東森集團合作於萬里翡翠灣海岸辦理「攜手淨灘 守護海岸」活動,號召近800人參與。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6所學校學生也一起於萬里翡翠灣加入淨灘行列。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劉和然(左二)與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左三)共同參與淨灘。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劉和然特別前往淨灘活動現場共襄盛舉。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以實際行動守護海岸環境。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