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國葬19日舉行,中國元首也受邀出席,但國會禁止中方官員進入國會所屬西敏廳瞻仰女王。根據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下議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告知國會議員,他已回絕中國官員前往西敏廳(Westminster Hall)致哀的請求。

英國外交部上週對有正式邦交的國家發出邀請函,邀請各國元首出席國葬。各國元首也獲邀至西敏廳向女王致意。不過,部分遭北京制裁的英國議員14日聯名致函上、下議院議長,直指中國人權紀錄惡劣、在新疆施行種族滅絕,中國官員不宜出席女王國葬。他們也要求議長確認,中方官員不會獲准進入國會建築群。

其中一位遭北京制裁的議員、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質疑,為何英國可以對俄羅斯、白俄羅斯及緬甸說「不」,對中國卻做不到。白俄羅斯、俄羅斯及緬甸皆未收到出席女王國葬的邀請函,與敘利亞、委內瑞拉及阿富汗的待遇相同。北韓、尼加拉瓜及伊朗僅大使級官員受邀出席。

北京去年3月以散布關於新疆人權情勢的「虛假訊息」為由,對相關議員施加制裁措施。為反制中方制裁,英國國會去年9月起禁止中國駐英大使進入國會所屬建築群。當時英國政府表明,誰能進入國會管理的區域,由國會決定。Politico報導指出,相較於行政部門,英國國會一向較政府不吝於展現對抗威權、捍衛人權等立場。

另一方面,在國喪期間,英國出現「暫時擱置爭議」、「內政外交休兵」的聲音,跨黨派中國小組主席、保守黨籍下議院議員葛蘭姆(Richard Graham)16日接受英國LBC電台訪問時強調,不應讓政治議題分散對女王和國喪的注意力;在這個時候,任何政治人物批評政府邀請出席國葬的名單,都是不恰當的。

去年9月,就是葛蘭姆邀請新任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出席在英國國會舉行的招待會並且致詞,但霍伊爾在收到遭中共制裁議員的抗議後,拒絕讓鄭澤光踏入國會。當時霍伊爾告訴媒體,若北京取消對議員的制裁,當然就不會有這類爭議;中國大使仍能與議員會晤,但不能在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