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國際社會制裁撻伐,俄軍近日在烏克蘭的反攻下潰敗更讓俄羅斯和中國湧現不滿和質疑聲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5日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會外舉行雙邊會談,普丁談到烏俄戰爭時說,他了解中國有「疑問和關切」。對次,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普丁如此公開承認這一點「令人訝異」。

普丁與習近平會談時提到,高度讚賞中國朋友在這場烏克蘭危機上不偏不倚的立場,俄羅斯了解中國有「疑問與關切」,他會詳加解釋俄方立場。普萊斯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令人訝異的是,至少在媒體報導中,普丁總統顯然承認習主席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有所關切。中國有此關切並不令人意外,不過,普丁會如此公開承認,有點令人好奇。」

普萊斯續指,中國對烏俄戰爭有所關切並不令人意外,是因為先前已看到中國在言談上和地緣政治的很多方面,努力避免指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至少試圖避免公開批評,因為這場戰爭不僅明目張膽攻擊烏克蘭主權「也違背中國數十年來一直宣稱的信念」,這個中國在多個多邊場合、在聯合國體系中不斷重申的國家主權不可侵犯原則,已遭俄羅斯攻擊。

針對中俄加強彼此關係,普萊斯強調,這不讓人感到意外,普丁很清楚地「正在找每一個他能想到的救生圈」;中俄對世界有同樣的願景,而這個願景「與國際體系核心願景背道而馳」。美國已經非常清楚表達關切中俄這種日益加深的關係,世界各國也應該對此感到關切。

普丁和習近平在今年2月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前夕宣布中俄兩國建立「上不封頂」的戰略夥伴關係,中國在戰爭爆發後表面上持中立立場,不過官方控制的輿論傾向俄羅斯,北京還反對製裁俄羅斯,並在聯合國等國際場合的一些重要表決中支持莫斯科。

聯合國旗下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35個理事國15日以26票贊成、2票反對和7票棄權的結果通過決議,要求俄羅斯撤出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廠,那兩張反對票就是中國和俄羅斯投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上週訪問俄羅斯時更表明,中國對俄羅斯因為被「美國和北約逼到家門口」而對烏克蘭採取措施表示「理解」,而且從不同方面給予策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