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 14 日通過《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該法案中傳達美國對台灣在多個面向的明確支持,包括國防、國際參與及經濟交流等。

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今( 16 )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 台灣政策法案對台灣來說,是一件大事。持續了 40 多年的美國對台模糊戰略,已經逐步開始被淘汰,美中台關係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

矢板明夫指出,「 1979 年以後的美中台關係,主導權長時間掌握在中國手中。美國雖然有台灣關係法,但是執行起來,往往要看中國的臉色。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的中國,進入了長達三十多年的高速成長期,美國的經濟界想在中國賺錢,不想得罪北京,無形中給了美國政府很大的壓力。」

同時,他也歸納出兩個使台美關係得到改變的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不遵守遊戲規則的中國式經濟成長模式,已經對美國經濟和社會造成了嚴重傷害,美國不得不開始和中國經濟切割。

第二個原因則是,習近平政權的對外擴張路線,已經對今天的世界秩序構成了嚴重的威脅,美國不得不開始糾集夥伴對抗中國。

他表示,大概從 2019 年開始,台灣問題就成了美中對抗的一個重要舞台。首先,美國先把「一個中國」的解釋權,從中國手上搶了回來。也就是說,美國做的一些事情,是否符合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不再是中國說了算,而是美國說了算。美國基本不太理會中國的抗議了。同時,台灣基本法已經漸漸不能對應新時代的變化了。於是就有了台灣政策法案。新的法律簡單來說,可以總結成兩句話:「在軍事上讓台灣更安全」、「在外交上讓台灣人更有尊嚴」。

然而,在貼文的最後,矢板明夫也對台灣的統派媒體和一些名嘴們對用諷刺、挖苦、煽動不安的手段,批評台灣政策法案的行為表示感嘅。他表示,「 今天上網收集資料,看到網友留言,發現這些顛倒黑白的言論,竟然在台灣還有很大的影響力。看來曹興誠董事長主張的反認知作戰,還有很多事可以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