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外委會14日以17票贊成、5票反對的高票,通過集結兩黨議員意見的修正版「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將全面重整美國對台政策。美國國務院今天感謝國會跨黨派大力挺台,重申拜登政府會持續深化台美關係,給予台灣外交、經濟與軍事支持。

修正版雖淡化部分敏感性條文,包括將駐美代表處更名案改成「國會意見」建議性表態、移除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MNNA)地位要求等,但加碼提供台灣20億美元(約新台幣628億元)無償軍援,總計5年將提供65億美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召開例行簡報會,有媒體詢問法案是否可能進一步損害美中關係。他未直接回應,但表示拜登政府未來會持續就「台灣政策法案」與議員及他們幕僚直接與私下溝通,如同對所有其他法案的作法。法案未改變美國對台作法,仍是以「一中政策」、美中三公報、對台六項保證及「台灣關係法」作為準則。

普萊斯提到,拜登政府努力深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未來會持續這麼做,給予台灣有效外交、經濟與軍事支持。他也感謝國會對台灣的跨黨派大力支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5日則警告,法案若繼續審議推進甚至通過成法,將「極大動搖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對中美關係以及台海和平穩定將造成「極其嚴重的後果」。

「台灣政策法案」被提案人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譽為是繼1979年「台灣關係法」後,最全面重整美國對台政策的法案。修正版法案長達156頁,在外交、軍事、經濟、文化及國際參與等面向都有所著墨,盼全面提升美台關係。

法案在參議院外委會過關後將送交參院全院審理,須在本屆國會明年1月期滿前在參、眾兩院通過才能遞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除了提供台灣65億美元無償軍援部分,其他值得關注的條文包括美國將在軍備移轉上,以MNNA盟友同等方式對待台灣,也要求美台建立包含兵推、軍演等全面性訓練計畫,讓雙方軍隊得以發展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熟悉彼此。

為嚇阻中國犯台,法案擬定一套制裁行動,若中國大規模升級侵略行徑,企圖奪取台灣,例如封鎖台灣、占領台灣外島等,美國總統應要制裁至少100名中國官員、5間中國國有銀行等;可動用制裁手段包括凍結在美資產、禁止入境、撤銷簽證等。

在外交部分,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廢除任何不允許台灣在聯邦機構內展示國旗或軍服的內規,並對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正式表態,強調決議並未處理台灣代表權問題,也未含攸關台灣主權的聲明。在經濟領域,法案呼籲美國行政部門與台灣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並讓台灣參與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