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卻屢遭迎頭痛擊,烏克蘭近期發起反攻,奪回大片失土。隨著烏克蘭收復哈爾科夫地區,俄羅斯部隊逃離的消息也陸續傳出。烏克蘭情報部門近日攔截到一通俄羅斯大兵打給家人的通話內容,他跟父親說:「爸爸,一切都很糟,我們肯定正在輸……已經無處可逃。」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Defence Intelligence of Ukraine)12日公開這段據信是在哈爾科夫前線作戰的俄羅斯士兵打給父親的通話內容,當中可以聽到在家鄉的父親問兒子前線近況時,這名俄羅斯士兵絕望地在電話中表示,俄軍正節節敗退,他坦言:「這裡的一切都很糟糕,你知道我們有多少人死傷嗎?我們已經無處可逃...」。

不僅這名俄羅斯士兵對俄軍前景感到失望,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者、烏克蘭親俄分裂勢力指揮官吉爾金(Igor Girkin)日前就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坦承:「烏克蘭戰爭將持續到俄羅斯徹底敗北為止,我們已經輸了,剩下的只是時間問題。」英國國防部15日也發布情報指出,目前俄軍已經撤出奧斯基爾河(Oskil River)以西地區。

烏克蘭軍隊在哈爾科夫地區持續進行快速反攻,俄軍被打得措手不及,與俄羅斯情報部門失靈有關,高層遭矇騙,軍事參謀與戰略機構無法預料可預見的事件。根據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的說法,烏克蘭向前推進的速度讓俄軍感到震驚並逃離陣地,甚至留下大量武器彈藥。不過,俄羅斯官媒聲稱當前挫敗是「兵力重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