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經常「說好中國故事」,造假感人故事,或是誇大在地人民生活品質。近日,甘肅官媒發出一段影片,指酒泉市警員協助一名新疆牧民辦理身份證,「親自開車 6,000 餘公里讓牧民回到新疆」,讓網友提出質疑,稱中國東到西也才 5,200 公里,這位民警到底開去了哪裡?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影片中新疆牧民表示,回不去新疆,希望警方能幫忙辦戶口,警方回應要先與新疆查核資訊,如果一切順利,將會「親自帶你回新疆補辦戶口」。

接著影片表示,一名名警開著警車,載著尼某經過 6,000 餘公里的長途跋涉,來到了尼某原籍派出所辦理了身份證。

官媒大肆宣傳後,引發大量網友討論,有人提出質疑,稱開車 6,000 公里是否吹牛吹大了? 中國由東至西最長距離才 5,200 公里,南至北最長是 5,500 公里,開車 6,000 公里,可以由酒泉來回廣州一次。

究竟這名警員是開到哪去了?網友逗趣回答「你怎麼不說去月球辦啊」,影片仍在中國多個平台播放,但相關評論已刪除或關閉。

 

甘肅官媒近日發出影片,稱民警驅車 6 千公里幫牧民辦身份證。   圖:翻攝自中國西部決策網影片

相關評論區顯示,部分評論佔不展示。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