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進展不順,近日遭到烏克蘭大舉反攻,俄軍潰敗竄逃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出席烏茲別克「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並在會外舉行雙邊會談。白宮同日向中國喊話,希望在烏俄衝突上不要支持俄羅斯,強調現在「不是與普丁往來如常的時候」。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15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我們不認為任何人應該袖手旁觀」,並呼籲中國:「全世界都應該一起反對普丁正在做的事情」,柯比直指:「這不是與普丁先生任何往來如常的時候」。

普丁與習近平這場會談正值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戰場遭遇重大挫敗,外界則關注中國對俄羅斯持續侵略烏克蘭的立場。柯比說,中國會支持俄羅斯引發的這場戰爭到什麼程度,還有待觀察,北京尚未給予普丁物資上的支持,或者違反國際對莫斯科的制裁。

普丁在這場與習近平的雙邊會談中提到:「我們高度重視我們中國朋友在這場烏克蘭危機上不偏不倚的立場」,並稱俄方了解中方的疑問與關切,將在會談中說明俄方態度。而柯比另外在微軟(MSNBC)國家廣播公司的訪問中預告,美國正準備提供烏克蘭新一輪安全援助並「即將」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