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今(15)日召開工作會議,高票通過備受矚目的《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最終版本相較日前傳出的法案有部分修正,內容包括提供台灣軍援資金、制裁中共官員等。該法案嘗試在外交、軍事等多領域提升台美關係,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王定宇認為,此法案幫助台灣安全、主權甚大,更打擊中共和在台藍紅人士。

《台灣政策法》這套由民主黨籍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與共和黨籍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R-S.C.)共同提案的立法,以17票贊成、5票反對的高票通過,接下來將送交院會審議,在本屆國會於明年1月期滿前於參、眾兩院通過後,即能遞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後生效。王定宇指出,此法案能在安全上提供實質幫助,是台美關係再提升的具體實踐。

王定宇表示,目前對這項幫助台灣安全、主權甚大的美國友台法案,反彈最大的主要是中國共產黨,和在台灣為中國散播疑美論的藍紅人士,「這套法案的內容可以說是打擊了這類人的明證!」

現任立法委員、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競選團隊發言人「林楚茵」則引用梅南德茲的言論,「法案不是要挑起戰爭,而是盼能藉由增加戰爭的代價和風險,降低台灣面臨的威脅」,她認為,《台灣政策法》通過,象徵台美雙方縱使面對中國的威脅恫嚇仍不畏懼,此法案對台美關係,不論象徵和實質的提升,都是重要的里程碑。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提到,當今絕大多數世界民主國家,都開始調整對中政策,把中國視為國際秩序和平穩定的威脅;同時,也把台灣當作民主以及區域和平穩定的堅實盟友。而我政府近年來堅定深化與民主盟邦的實質合作,沒有在威權與民主陣營間左右搖擺,並啟動國防自主、國防改革的整備工作、提升國防預算等,都是保台的具體作為。他強調,「保台是不是一定要抗中?其實不用在文字遊戲上爭辯!」因為問題的本質是,中共對台軍事威脅加劇,加大經濟脅迫、外交施壓、加速軍事侵略併吞的進程,片面破壞區域現狀,才會有保台的議題。他說,「不用動輒將民間和政府努力的事情扭曲成「喊口號」來掩蓋自己的求和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