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球五大洲各國國會及歐洲議會成員所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本月12日至14日在美國華府舉行大會,並於華府時間14日下午(台北時間15日凌晨)發表共同聲明,宣示未來將持續透過該聯盟在各國的立法機構網絡,共同捍衛台海和平穩定及台灣的經貿安全,外交部今(15)日對此表示誠摯歡迎及感謝。

外交部表示,IPAC在「支持台灣」的聲明部分首先譴責中國,近期不斷對台灣進行激進的文攻與軍演,並脅迫動武,此項威脅不應忽視。台灣是熱愛和平的民主國家,享有自由、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IPAC將與台灣團結對抗中共威脅並捍衛和平,反對任一方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

聲明呼籲各國政府反對中共的軍事與經貿脅迫;另將致力推動國會議員訪台,提升台灣駐外機構地位,以及協助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

聲明同時呼籲各國政府向中國傳達,對台灣進行軍事侵略將付出沉重代價,並考慮以實質制裁因應軍事升級,善用遏制經濟脅迫的政府間機制,以保障與台灣的關係持續進行,支持與台灣發展貿易及投資協定。

外交部說明,「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是由歐洲議會與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捷克、義大利、澳大利亞、比利時、加拿大、印度、義大利、日本、立陶宛等29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成,宗旨為促進理念相近的各國議員進一步合作,透過立法方式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範、全球安全及普世人權,深具國際影響力。

外交部指出,IPAC自2020年6月成立以來已多次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包括聲援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呼籲WHO接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以及所有WHO會議、機制與活動。此外,IPAC去年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以視訊方式參加首次年會,並於會中呼籲國際民主陣營團結捍衛自由民主。

外交部強調,台灣將與IPAC及其他理念相近的國際夥伴持續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台海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捍衛全球民主陣營共享的核心價值。

由全球五大洲各國國會及歐洲議會成員所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9月12日至14日在美國華府舉行大會。   圖:取自IPAC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