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的女兒、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質疑,新北市長侯友宜當年拘提鄭南榕時「為何選擇採最激烈方式?」,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回應,「這些人矇著眼睛在做故意的抹黑」,還說相信鄭南榕也不希望民進黨抹黑特定人。鄭南榕基金會表示,對中國國民黨曾銘宗以扭曲的方式回應,感到相當遺憾和痛心,並譴責其不當言論。

1989年5月19日送別鄭南榕隊伍,行經總統府前,警方架起蛇籠嚴陣以待。 圖:邱萬興提供

鄭竹梅13日在記者會上要求侯友宜說明,1989年4月7日警方拘提鄭南榕時,擔任指揮官的侯友宜,明明有不同方案的選擇,為何卻採取最強烈的措施?

曾銘宗14日在國民黨團記者會後表示,「他們可能不清楚」,當時現場有現場的情況,第一線的指揮官或警察必須視當時情況進行處理,尤其前陣子發生殺警案,大家都呼籲要放寬警械使用,所以要看當時的情況,不能用現在的標準。

曾銘宗說,「這些人矇著眼睛在做故意的抹黑」,他們根本不曉得現場情況要怎麼處理,「相信鄭南榕也不希望民進黨故意抹黑特定人」。

對此,鄭南榕基金會指出,面對侵害人權的黨國歷史,遺憾看到中國國民黨仍然欠缺反省能力,且扭曲事實。基金會提供《自由時代週刊》第272期全文讓社會公評,也邀請曾銘宗到鄭南榕紀念館,一起了解歷史。

1989年4月14鄭南榕自焚告別式,其女鄭竹梅出席活動。 圖:邱萬興提供
1989年5月19日支持言論自由的民眾,在士林廢河道廣場送別鄭南榕。 圖:邱萬興提供
 

鄭南榕基金會指出,面對侵害人權的黨國歷史,遺憾看到中國國民黨仍然欠缺反省能力,且扭曲事實。   圖:取自鄭南榕基金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