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13日舉行聽證會,邀請微部落格和社群網路服務平台「推特」(Twitter)公司前資安主管扎特科(Peiter Zatko)出席作證,曝光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稱「至少有1名以上的中國間諜滲透進入推特公司」。

扎特科在聽證會上表示,在他離職前一周左右,FBI曾聯繫推特公司,指至少有1名以上的中國情報部門人員在推特任職。他以「推特管理層相較於安全,更重視收益」形容推特公司的處理態度。批評「這個有著巨大影響力的公司,它的安全標準要落後行業10年」。

扎特科提到,他曾向公司提出對在海外辦公室中有外國情報部門人員一事的擔憂,但推特方面無意找出這些人員並解決問題。他並說明,每週嘗試接近內部系統但失敗的事例達數千起,但沒有引起任何管理階層的關注;而因為沒有進一步調查確認他們想做什麼,嘗試接近或記錄哪些訊息,因此無法進行追蹤。

扎特科對於推特公司辯稱僅掌握20%的收集理由、使用目的、刪除時間等資料部份,直接批評:「他們不知道擁有什麼數據、存放何處,或數據來自何處。所以,他們無法保護數據安全,不令人意外」;「但居心不良之人可能藉由這些數據,惡意蒐集利用」。進一步引發「外國干預」有影響力社群媒體的新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