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將近7個月,烏克蘭獲得國際援助屢屢重創俄軍攻勢;俄國官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今天(14日)找出美軍駐歐洲部隊前司令霍奇斯(Ben Hodges)接受《俄羅斯國際電視》(私有國際俄語網路電視,Russian Television International,簡稱RTVI)訪問時稱「烏克蘭軍隊『有可能』接近克里米亞,並在那裡部署短程導彈系統」的談話,似乎有企圖轉移哈爾科夫(Kharkiv)戰事失利焦點,並將美國扯進衝突當中,藉以合理化俄軍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動機。

報導指出,霍奇斯在訪談中並沒有說出烏克蘭軍隊反攻的最終目標,但明確說出「烏克蘭有可能向克里米亞靠近,然後將短程導彈系統部署在直接靠近俄羅斯陣地的位置,這自然將會改善戰略力量平衡」。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特別在標題上強調「美國允許」。

這位在2014至2017年出任美軍駐歐洲部隊司令的美軍上將分析,烏克蘭反攻克里米亞(Crimea)將可能迫使俄軍動用戰術核武,這會使莫斯科「在軍事意義上有一定優勢」,同時也會讓美國捲入衝突。霍奇斯強調,如果俄軍動用戰術核武,美國必須做出回應,但美國不會以核武反擊,「因為保持平衡和防止衝突避免公開的核對抗非常重要」。霍奇斯認為,即使美國不動用核武,也有能力給俄軍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指美國情報部門利用其情報幫助烏克蘭武裝部隊制定進攻計劃,使烏克蘭在東北部哈爾科夫的攻擊獲得成果,指控美國介入俄烏衝突。言下之意,若烏克蘭在克里米亞周邊部署短程導彈系統,無論是否為美製武器,都可能視為美國「指導」,而將美國扯進衝突當中,以合理化動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