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受美股大跌影響,今(14 日)日本東京股市開盤後大幅下跌,日經 225 指數盤中一度大跌超 2.8%,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也再次走低。

綜合日媒報導,日經 225 指數在 27,800 點左右,比昨天收盤下跌近 800 點。美國昨晚公佈的 8 月份 CPI 數據仍然居高不下,市場預期美聯儲還將維持大幅加息的步伐,由此導致隔夜美股大跌。受此影響,今天日經 225 盤中一度下跌超過 800 點,跌幅達到 2.86%。

另一方面,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也出現快速下跌。在對美聯儲大幅加息的預期之下,美國 10 年期國債收益率昨天上升到 3.41%,美日兩國之間利差進一步擴大,引發投資者賣出日元、買入美元。日圓匯率今天從1美元兌換 141 日圓迅速跌破 144 日元,並一度逼近 145 日元的整數關口 。

今日上午,日本財務省一名高級官員對日圓快速貶值表示擔憂,並稱將在不排除任何選項的前提下,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實際上,這名官員上週就有過類似的表態,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 9 日也與首相岸田文雄就日圓匯率問題進行了會晤。一系列口頭干預之下,日圓一度回升到 1 美元兌換 141 日元。

據《日本經濟新聞》 9 月 14 日報導,日本央行當天開始實施匯率檢查機制,即要求日本各大商業銀行向央行提供外匯交易的細節資料 。報導稱,這被視為比口頭干預更強烈的方式。

在能源和大宗商品漲價的情況下,日圓貶值進一步加劇了日本的通脹壓力。昨天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 8 月日本國內企業物價指數同比上漲 9%,連續第 18 個月上升 。此外,以日圓計算的 8 月進口物價指數同比漲幅高達 42.5%,這也使日本民眾的生活面臨更大幅度的漲價潮衝擊。

美元兌日圓上週內最高跌破 144 日圓,逼近 1998 年金融危機最高點。   圖 : 翻攝自Osaka.let'sgojp/archive

日本央行執行長黑田東彥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圓對美元匯再次猛跌   圖: 翻攝自央視視頻截圖

日本政府官員摳頭干預日圓貶值   圖: 翻攝自央視視頻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