錸德集團旗下的被動有機發光二極體大廠錸寶,斜槓電池模組事業已經有一段時間,今年上半年營收更有一半來自於電池訂單,究竟這家老牌公司是如何做到的?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台積電一分鐘都不能缺電。」為了避免眨眼間的斷電,而必須報廢整片晶圓,該公司 6 年前就大舉部署不斷電系統(UPS)。然而,你可能會很訝異,這些系統裡的電池模組,居然大多數是由一家面板廠製造的。

這家公司,就是隸屬錸德集團旗下的錸寶科技。這家二○○○年成立的公司,是全球被動有機發光二極體(PMOLED)面板龍頭廠,兩年前開始往電池產業「斜槓」,截至今年上半年,電池事業的營收占比已達 5 成,今年更將衝至 7 成。

但,明明本業是做面板,為何會插旗電池事業呢?這背後與該公司,甚至可說是台灣整體面板業遇到的瓶頸有直接關係。

搶救下滑業績  切入電池模組 

儘管 PMOLED 被認為是利基型技術,但近年來其市場規模並未擴大,加上錸寶客戶——谷歌旗下智慧錶業者 Fitbit 遭遇營運亂流、需求下滑,同時又有中國清越光電、信利國際積極搶進,導致錸寶的營收從 2018 年歷史高點 25 億元,一路下滑到 2020 年的 17 億元。

感受迫切危機感、盼能盡快搶救下滑業績的錸寶,當下決定用投資併購的方式快速進入一個新市場,而電池,這個目前在全球堪稱稀缺資源的產品,當時便備受錸寶關注。

錸寶執行長王鼎章說,過去母集團就曾投資太陽能業,對於電力、能源產業並不陌生,尤其深入研究後,認為電池模組需求成長性高,投資金額也相對可控。

2019 年,錸寶透過內部讀書會,一一研究市面上的電池模組公司與技術。王鼎章發現,雖然電池模組廠的資本密集度小於面板廠,但毛利率卻往往遜於面板廠,原因在於電池模組的原料——電芯的採購成本偏高,因此管理就顯得相當重要,這點剛好是擅長少量多樣產品的錸寶強項。此時,機會也正好找上門。

錸德在 2019 年成立的電動自行車電池模組廠「來穎科技」,因為市場太過競爭,導致成立頭兩年營收始終掛零。直到 2020 年,與儲能解決方案商儲盈科技洽談,接下為其不斷電系統電池模組的代工訂單,預計要供應給台積電。

但當時因來穎生產經驗不足,遲遲無法導入量產,眼看來穎處於能否「黑翻紅」的關鍵時刻,錸德集團董事長葉垂景與王鼎章經過兩次長時間討論後,葉垂景決定把來穎交給已研究電池產業兩年的錸寶經營。

錸寶接手後,發現來穎「交不出貨」的問題出自管控原物料的能力較差,導致不敢一次買完所需的原物料,讓儲盈拿不到需要的貨。於是,錸寶調派自家業務、生產管理、研發單位的人員,進駐來穎協助控管供應鏈。

當錸寶進駐來穎後,進一步發現,來穎長期採用的製造執行系統(MES),是母公司錸德過去在光碟片業大量生產製造的系統,但客戶也就是儲盈的需求是少量、分批次下單。為解決這個問題,錸寶導入自行研發、適合少量多樣製造的供應鏈管理與採購系統,幫助來穎解決問題。

(閱讀全文… https://bit.ly/3BDOcfO )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 1343 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想點杯星巴克,她才剛開口...店員直接「不演了」 一語道出過來人無奈:心累放棄

https://bit.ly/3QDxhON

買台積電( 2330 )存股好嗎?成中興:當年 355 元錸德跌剩 10 元以下教會我, 2 種股票不適合長期投資

https://bit.ly/3qBFR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