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影響,邊境封鎖已經2年多了,目前越來越多國家陸續開放,而台灣放寬邊境的聲浪也再起,對此,交通部觀光局今(14)日也證實,「旅行業辦理出(入)境團體旅客操作指引」已經通過,該指引4大部分也隨之曝光。

根據觀光局的規劃,出入境團客操作指引大致分為4大部分,包括旅客要求、旅行社要求、旅遊產品規畫以及其他防疫措施等。

其中旅客要求部分,無論出入境的旅客,都需完成疫苗追加劑的施打,且要遵守相關防疫措施;旅行社的部分,無論是導遊,還是領隊,同樣要完成疫苗追加劑施打,且須經過相關訓練,熟悉指引規範,隨時注意旅客健康。

至於旅行產品的部分,由於是團體旅遊,因此行程安排需要團進團出,不可以脫團或有個人行程,出境國家也都有相關防疫規定,旅行社出發前須詳加說明,行程安排上也要遵守當地防疫規定;保險的部分,目前仍是建議旅客投保相關的旅行險、醫療險。

觀光局也提到,過去討論出入境指引時,都有不少業者反映「3+4」若持續的話,恐不利招攬旅客來台灣,希望檢疫措施可以再放寬,不過目前指揮中心都還在評估中,但未來邊境若從3+4改為0+7,相關指引內容只要修正後就可以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