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日前揭露去年採購BNT疫苗的艱辛過程,提到曾遭政界、工商大老勸阻,「買不到,不要白費力氣」,藍白抨擊政府阻擾買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連日追打此議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13日)提到,去年我國買疫苗因為遭中國政治力介入,所以很難買成。柯文哲下午受訪直言,「就算要打抗中保台,也要實際一點、實在一點」。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任內最後一次市政總質詢,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稱自己不是瘋子,不會擋疫苗?柯認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甚至他都認為「既有今日,何必當初?」

柯文哲表示,台灣在世界經濟體排行榜上,大約是第20大經濟體,去年6月說台灣買不到疫苗,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政府編了8400億元的防疫特別預算,怎麼會在去年最緊急的時候,疫苗覆蓋率這麼低?

柯文哲強調,打疫苗應該是很自然的事情,當時好像要打還要偷偷摸摸的,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並指稱一直到今天,衛福部都沒有對全國人民交代到底當時是發生什麼事。

現場媒體詢問,王必勝今天透露中國擋台灣疫苗,是否又開始打抗中保台?柯文哲認為,如果把去年5、6月那時候台灣買不到疫苗,全部要怪罪是中國,不管講什麼話,也不要去批評別人,畢竟媒體也很發達,那老百姓也都看得到,要跟大家講去年買不到疫苗都是因為中國在阻擋,是這樣嗎?並問記者「你覺得咧?」

柯文哲還稱,就算要打抗中保台,也要實際一點、實在一點,我們每天嘴巴喊抗中保台,可是真的我們有在準備嗎?他又提到,那些防空洞多久沒有整理,如果警報響,我們大家要跑哪裡?系統還是要建立,並指北市最近才在整理防空洞。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後一次列席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後,和市議會議長陳錦祥、市議員楊靜宇握手致意。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後一次列席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後受訪。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後一次列席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後,向市議會議長陳錦祥鞠躬致意。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後一次列席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後,和市議會議長陳錦祥握手致意。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