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政權交接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中國 74 個城市、超 3 億人處於封控之中,清零政策也導致不少人禍發生。有中國智庫罕見批評,中國正在為此付出高昂的社會經濟成本,陷入有別於俄烏戰爭的「抗疫之戰」。

中共二十大將於 10 月 16 日召開。中國國家衛健委 8 日宣布,為確保中秋、「十一」國慶連假前後不發生本土規模性疫情,將實施 5 項「強化防控」措施,執行時間自 9 月 10 日起至 10 月 31 日。衛健委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嚴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控制疫情。具體強化防控要求,包括倡導民眾在地過節、乘坐大眾運輸須持 48 小時核酸檢測 ( PCR ) 陰性證明、推廣跨省流動人員「落地檢」、旅遊景區及住宿場所查驗健康碼、減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動。

今年暑假期間,海南、西藏、新疆、青海、雲南等地都淪封遭到封控; 8 月下旬開始,河北、四川、遼寧、廣東多地也爆發疫情。成都市 1 日起「原則居家」,成上海之後又一個超過 2 千萬人口被封控的城市。目前仍有 7 個省會城市、1 個直轄市在內的 33 個城市處於全域或部分封控之中,超過 6,500 萬人受到影響。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8 月 20 日以來,中國至少有 74 個城市、3.13 億人口,因清零政策被封控,包括 15 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天津。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嚴忠表示,中共不希望因為疫情大爆發,威脅社會穩定、影響領導層交接,甚至是對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個人信譽造成影響。黃嚴忠也表示,動態清零已經成為各地官員是否堅持黨的路線、是否對習近平忠誠的試金石,他也預言,未來一個半月,會有更多的城市處於封控之中。

8 月 28 日,中國「北京安邦諮詢公司」的智庫發布一份「中國到了調整疫情防控政策的時候」的報告,罕見地公開批評「清零政策」,認為「清零」讓中國付出很高的社會經濟成本,當然這份報告在隔天就被全網刪除。報告中批評,「清零政策」讓中國付出鉅額成本,國內經濟長期存在的結構性問題不斷凸顯,房地產、地方債務、金融機構等領域的風險不斷惡化,正在向系統性風險發展。

報告也明確提到,北京的當務之急是處理「清零政策」造成的大規模經濟停滯,尤其是今年的防疫措施對中國經濟產生的衝擊,已經超過 2020 年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初期。

報告也指出,中國對於高傳染率、低重症率、極低致死率的 Omicron 病毒,設定了極高的抗疫標準,其結果就是讓外部世界被俄烏戰爭衝擊時,中國卻陷入另一場嚴格封控政策之下的「抗疫之戰」。

北京近日再度爆發本土疫情。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疫情延燒,多處進行封控管理,圖為上海大設篩檢站。   圖:翻攝自我是西蒙周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