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朝鮮日報》(조선일보)今天(13日)報導,北韓最高人民會議日前通過《核武力政策法》,徹底推翻2016年第7次黨代會時決議「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現有原則,大幅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門檻」,不管面對核戰爭或非核戰爭狀況,北韓將依據「自己的判斷」先發使用核武器。

依據北韓官媒《朝中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縮寫:KCNA)公開的《核武力政策法》,第3條第1項明確規定「核武力服從國務委員長(金正恩)的唯一指揮」。法案中提及「如果國家核武裝的指揮控制體係因敵對勢力的攻擊而處於危險之中,『將根據事先決定的作戰方案』立即自動進行核打擊」,暗示北韓政府已制定緊急狀態下的核攻擊計劃。

雖然新法中詳細規定可以先發使用核武器的5大條件,但軍事分析專家認為「其中有很多可以隨意解釋的內容」,意味著北韓可能會「隨心所欲」地先發進行核攻擊。其中例如「在對北韓或領導層進行核武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非核攻擊的緊迫情況下」即可使用核武器;北韓可以對「即將攻擊金正恩」的條件進行任意解釋。此外,新法中還同意「為掌握戰爭主導權而提出行動上有必要」或「導致國家存在、人民生命安全面臨崩潰危機的事態」情況下,也可以使用核武器。

報導中引述南韓專家解釋,指新法意味著就算只是常規攻擊,如果是針對政治領導階層,也可以進行「先發核攻擊」。也就是說,只要北韓認定南韓特種部隊可能對金正恩等人進行「斬首行動」或攻擊核設施的「韓國型三軸體系」(殺傷鏈、南韓導彈防禦、大規模懲罰報復)跡象,北韓就會先發進行核攻擊。而且新法中把即使是「無核」南韓,加上「與其他核武器持有國勾結,有參與侵略或攻擊的行為」,就可能使用核武器,幾乎是完全針對韓美聯軍設定的條款。

金正恩在北韓最高人民會議中表示,「北韓不會放棄國家生存權和國家未來安全的自衛權」,強調「絕對不會放棄核武器」,同時揚言「就算美國進行100天、1000天、10年、100年的制裁」,也不會讓北韓低頭。

對於北韓《核武力政策法》,南韓政府表示,持續推動朝鮮半島徹底無核化的立場堅定,希望北韓能具體正面回應南韓總統尹錫悅在8月15日所提的「大膽構想」,放棄核武研發,讓南韓提供糧食、基建改善北韓人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