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去年捐贈1500萬劑BNT,因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日前透露,採買疫苗過程中有政界、工商業界等大老曾致電「別浪費力氣」,使政府採購疫苗過程再次引發關注。而對於這樁「各說各話」的採購疑雲,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以8點分析宣布「我破案了」!

沈富雄首先指出,慈濟聲明:「執行長近日所言與已知事實一致,不必多做聯想」。是因為慈濟怕事了,「想」是一定要想,但怎麼「聯」才是重點!而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的5點聲明「無助釐清真象」,只是「照本宣科」「重彈老調」,刻意避開問題的源頭在「兩岸鬥法」。

沈富雄的第3、第4點分析說明,民進黨政府無視兩岸貿易的依存度超過45%,認為攸關國人生命安全的疫苗有它特殊的象徵意義,所以一開始就不願經過「匪」手,而企圖向原廠直接採購;但上海復星堅持台灣是它的轄區,因為言之有理,原廠就不敢直接賣給台灣,政府碰壁了,這時政府擅自向各方有意捐贈的人稱「買不到了!」、「市場沒有貨」,這是政府不老實,公然說謊不臉紅的地方,也是全案的癥結所在。

第5至第7點,沈富雄表示,台灣赫赫有名的三大企業及宗教團體介入,上海復星做了一個心不甘情不願的讓步,簽了一個沒有「復必泰」三字的五方契約;但上海復星顯然不服氣,在運貨上機後,做了手腳,加上一條印有「復必泰」三個大字的蓋布;而我方情資靈通,貨到機場後,先上機把蓋布拿掉,才准下機與國人見面,這時,到底是台積電還是慈濟的人上機撤布,已經無關宏旨了。

最後一點,沈富雄說道,當時的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到機場是「坐鎮」還是「歡迎」?我們不得而知,但認為從頭到尾他是知情的,但他無權決定,因為最高決策來自蔡英文。

沈富雄最後還做了3點結論:
1.俗話說:不是「冬至」都要搓湯圓,哪有「冬至」不搓湯圓,台灣認為北京趁此吃台灣豆腐,其實上海復星在大中華地區有BNT疫苗代理權,於法有據,豈能輕易放過。
2.台灣每年進口那麼多「匪」貨,為何獨獨不放過經「匪」轉手的德國貨?一開始就心中有鬼,小鼻子小眼睛的結果,連國人生命都可以不顧了。
3.如果有朝一日,老共發明了世界最強的疫苗,台灣買還是不買?還是依然漢賊不兩立,賊貨不能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