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度颱風梅花逼近台灣東側外海緩慢北上,中央氣象局指出,梅花與上個颱風軒嵐諾接近台灣過程一樣,不過梅花颱風強度卻始終維持在中颱左右。對此,氣象局表示,梅花颱風東側的外圍環流通過台灣陸地後受到限制,逆時針旋轉的環流在通過中央山脈後產生下沉氣流,間接抑制了梅花颱風的發展。另一方面,台灣周邊的海溫,相較於前段時間相對偏低一些,也限制了颱風增強的空間。

梅花颱風與軒嵐諾路徑相似,不過軒嵐諾二度增強為強烈颱風,暴風半徑甚至擴大到300公里,但梅花颱風卻維持在中度颱風。氣象局說明,軒嵐諾颱風北上過程中,由於颱風中心距離台灣超過300公里,雖暴風半徑擴大後暴風圈有輕觸陸地,不過主要的環流結構幾乎都沒有受到地形影響破壞,加上海水溫度條件配合、垂直風切小,因此強度可以一直維持,也正因強度很強,光是外圍環流及雲系,就為台灣陸地帶來不小的風雨。

氣象局表示,這次的梅花颱風北上過程距離台灣陸地比較近,颱風東側環流容易受到地形影響,而逆時針環流通過中央山脈後產生一些下沉氣流,間接也限制了颱風的發展,導致整體環流結構不如軒嵐諾這麼紮實。此外,加上近期海溫稍微偏低,暴風圈就不會像軒嵐諾長得又快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