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持續受到中度颱風「梅花」影響,北部地區有陣雨,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需特別留意。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由於颱風缺乏顯著導引氣流,移動速度很慢,因此今明兩天北部山區要注意持續性降雨,要到周二下半天才會逐漸緩和,周三轉晴。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歐宗學指出,梅花颱風雖路徑與軒嵐諾類似,但環流小許多,七級暴風圈約150公里。暴風圈離台灣陸地仍有一段距離、看似威脅不大,不過仍不可掉以輕心,今明兩天外圍環流仍會為台灣帶來不小影響,各地沿海空曠地區及山區都容易有強陣風出現,北部、東北部會有持續性降雨,山區需留意局部大雨。而由於颱風移動速度不快,長時間持續降雨下,累積雨量也會相當多,彭啟明提醒在颱風遠離前,盡量避免前往山區。

歐宗學說明,從目前颱風預測路徑來看,梅花颱風在明天晚上就會遠離台灣,影響逐漸趨緩,後續周三、周四天氣則受偏西至西南風影響,不過水氣不多,各地區天氣都會好轉許多,北部仍偶有零星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是午後在內陸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機會,降雨範圍及雨量都會比這兩天減少許多。

此外,歐宗學表示,近期除了梅花颱風以外,在西北太平洋面上仍有熱帶擾動發展中,本周可能再有1至2個颱風生成,分別會是莫柏以及南瑪都,不過依目前的預測資料來看,都離台灣相當遠,不會有明顯的影響,還需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