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秋連假最後一天,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下午和新住民兄弟姊妹們歡度中秋,包括新住民立委立委羅美玲、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許嘉恬、市議員候選人山田摩衣、石一佑、卓冠廷都到場同樂,活動現場演奏馬來西亞傳統歌曲,林佳龍也和新住民姊妹一起製作越南生春捲、享用東南亞家鄉美食,來台24年的美食講師范秋水並代表新住民姊妹致贈林佳龍發音近似「粽」、祝賀「包中」的越南綠豆糕,氣氛溫馨熱絡。

今天的新住民姊妹團聚活動,由南方節奏手鼓團吳振南團長帶領新住民兄弟姊妹,以馬來西亞傳統樂器「手鼓」演奏迎賓歌曲,也有泰友印越舞蹈社帶來舞蹈表演,並特別佈置球池供小朋友們玩耍、設置卡拉 OK 讓新住民朋友同歡,在月圓人團圓的中秋團聚時刻懷念家鄉味,林佳龍也和新住民姐妹們一同享用泰式奶茶、娘惹阿雜、娘惹班蘭九層糕、伽椰三明治、印尼麻糬、炸春捲等東南亞美食,共度溫馨中秋。

林佳龍表示,自己常和新住民朋友一起過節,「每逢佳節倍思親」,今天特別在競辦舉辦「新住民家庭日」,從東南亞移民到台灣的朋友帶來多元文化,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彩虹之美是因為多色並存、台灣之美是因為多元共融」林佳龍認為移民社會最寶貴的就是文化的多元跟豐富,新住民可以為台灣帶來更有活力、創新的文化,包括節慶、美食、音樂、舞蹈,這也是台灣成為寶島最吸引人之處。

林佳龍指出,新北市是台灣的縮影,有許多的外來移入人口讓新北成為新故鄉,而新住民也是,過去他在台中市長任內將第一廣場打造成台灣第一個「東協廣場」(ASEAN Square/ASEAN Plaza)、在交通部長任內特別重視穆斯林觀光旅遊,到現在擔任無任所大使也是負責和東南亞國家的交流。林佳龍說,未來要成立新住民文化故事館、要讓新北市成為「節慶城市」,一年四季、12個月所有的族群都可以在這裡過節。

羅美玲稱讚林佳龍在台中市長任內給「第一廣場」一個新面貌,新住民為了一解思鄉之情常往台中市跑,「第一廣場是多元文化、人文薈萃的地方,經過林佳龍打造、整治、規劃變得非常明亮、有秩序」。羅美玲說,林佳龍對新住民非常關心,包括工作、學習輔導都很有條理,新北中和有華新街有「緬甸街」之稱,「希望未來也有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街」,相信新北市在林佳龍主政後也會打造適合新住民的幸福城市。

林佳龍與新住民一起吃美食。   圖:林佳龍選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