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連假即將來到尾聲,不過台南市環保局稽查人員發現,有民眾深夜施放爆竹、煙火,干擾他人安寧,已立即上前蒐證告發。截至 8 日晚間 10 點至今 ( 9 ) 日上午,台南市環保局統計共開出 8 張違反噪音管制法罰單,以及 109 張勸導單。

台南市政府表示,有部份民眾大肆施放煙火,觀夕平台一帶深夜斷斷續續傳出長達數分鐘刺耳、尖銳的聲響,更離譜的是竟有民眾毫無防災意識地在有船隻及大量竹材旁大放煙火。

台南市環保局自 8 日晚間 10 點至今日上午,陸續依違反噪音管制法開出 8 張罰單,分別可處 3,000 元至 3 萬元罰鍰。另外勸導單也開出 109 張、接獲陳情件數 46 件。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中秋節環境好、氣氛佳,可以理解賞月的民眾想放煙火助興的心理,但也請顧及其他想要寧靜過中心的民眾需求,切勿在晚間 10 點過後放煙火。呼籲民眾不要製造不必要的噪音與垃圾,一起維護環境與安寧。

環保局長謝世傑指出,中秋連假期間稽查員將排班分組到黃金海岸、安平四草大橋、林默娘公園及觀夕平台等地區稽巡查維護空安寧,在晚間 9 點會先勸導民眾,晚上 10 點以後違規施放煙火者將直接開罰。

另外昨日晚間至今日清晨間共開立 5 張處分書及 66 張勸導單,還接獲部分陳情案件,稽查人員抵達現場時雖未查獲行為人,但仍持續追查蒐證。

環保局提醒,依據《噪音管制法》第 8 條,夜間 10 點起至隔日上午 7 點,不得施放爆竹煙火,違者都將依噪音管制相關規定處以新台幣 3000  元以上 3 萬元以下罰鍰,民眾切勿以身試法以免傷荷包。

台南市政府查獲多個爆竹、煙火。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有民眾深夜在台南市施放爆竹煙火,影響他人安寧。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