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度颱風「梅花」來勢洶洶,目前梅花的颱風眼已經清晰可見,代表颱風強度及威力不容小覷。對於是否還會持續增強,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梅花颱風的強度,短期內還有發展空間,未來通過台灣過程中,應該都會維持在中度颱風等級,隨著颱風逐漸靠近台灣,各地風雨也將慢慢轉強,仍要注意「未來路徑是否偏西」或是「暴風圈是否有再擴大」。

伍婉華表示,梅花颱風與上一個颱風軒嵐諾接近台灣過程中一樣,也是在台灣附近海面北轉,移動速度也相當緩慢,不過以目前大氣及海洋條件來看,梅花颱風要與軒嵐諾颱風一樣持續增強、暴風圈擴大的機率並不高,頂多維持在中度颱風的強度通過台灣東部外海。不過,伍婉華也提醒,就算再增強機率小,民眾也不能忽視梅花颱風的威力,其外圍環流為北台灣帶來的風雨還是不小。

氣象專家、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當颱風停滯打轉期間,由於會翻攪颱風下方的海水,導致海溫降低不利於颱風強度發展,因此短期內梅花颱風雖然有可能還有一些增強空間,但速度變慢打轉過程中強度會慢慢減弱,加上北方的海溫環境其實並不利於發展,估計強度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吳德榮說,目前梅花颱風暴風半徑只有 150 公里,相較於軒嵐諾颱風廣達 300 公里的情況有很大不同,儘管仍會為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帶來風雨,但程度上來說與軒嵐諾差異巨大,除非北轉後路徑往西偏移掃過台灣陸地,否則要關注的就是北部地區的持續性降雨釀災。

吳德榮強調,梅花颱風慢慢減速過程中,強度可能會慢慢減弱,尤其北上之後海溫相對較低,如同軒嵐諾颱風一樣再次轉為強烈颱風或是暴風圈擴大的情況機率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