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梅花」近逼台灣,中央氣象局已於今(11)日上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而是否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指出,颱風暴風圈邊緣可能在東北角近海掠過,因此不排除有發陸警機會,預計降雨將集中在台中以北到宜蘭,皆需留意豪大雨的發生。

吳聖宇說明,上午8時30分氣象局發布東部、東北部海面的海上颱風警報,至於是否發布陸上警報還有待觀察,暴風圈邊緣可能在東北角近海掠過,因此不排除有發陸警機會。

吳聖宇表示,颱風外觀雲型為6字型,為標準的北進型態,結構完整、環流紮實,風雨集中在暴風圈內,半徑不大,差不多就是150公里左右,暴風圈外的外圍環流雨帶不是特別明顯,颱風之後有更加內縮的可能性,強度可能會再略為增強,但是暴風圈再擴大的可能性似乎不高,從這樣的結構來看,偏向小鋼炮型,暴風圈內外的風雨差異可能不小。

吳聖宇指出,今日颱風進入台灣以東之後有逐漸減速的趨勢,由於有利於梅花颱風在高壓帶西側持續北上的引導力量不是特別強,因此模式預報普遍預測梅花颱風從今天起到周二會在台灣以東緩慢北上,且北上過程中跟大陸華北到長江中下游一帶西風槽轉變成的割離低壓之間會有互動,導致北上的路徑預測呈現彎曲的S型,要等到周三太平洋高壓跟西風脊錯開,高壓再度西伸,轉變為東西向,才會讓梅花颱風開始加速。

吳聖宇提醒,以這樣的路徑來看降雨都集中在台中以北到宜蘭一帶,包括基隆北海岸、新北、宜蘭地區及台北、桃園山區有局部大雨的發生,尤其是雪山西側區域,會是雨量最多的地方。其次是台中、南投等中部的山區可能累積較多雨量,其他地方受影響就比較有限,西半部、東北部沿海會有7-9級強陣風發生機會。

梅花颱風今天起到周二會在台灣以東緩慢北上。   圖: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

降雨都集中在台中以北到宜蘭一帶。   圖: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