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花壇-員林間計軸器自8日起出問題,導致號誌故障,平交道無法正常運作,設備已經近乎全面更換,但依然出現異常,至今影響超過7萬的人潮,台鐵徹夜封鎖路線施工抽換電纜測試,情況一度好轉,未料今(11)早上營運發車後,仍偶有不穩定情況,台鐵仍持續排除中。對於台鐵在中秋連假出包,知名作家苦苓也在臉書發文直言:「還不如罷工好了」。

對於台鐵擾亂大家的出遊興致,苦苓在臉書上發文寫道:「台鐵還不如罷工好了!至少大家可以轉搭別的交通工具,不用幾萬人在這裡被困了又困⋯」。網友則紛紛留言回應:「另類罷工」、「台鐵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票價太便宜?內勤冗員太多?不應該越來越差⋯⋯應該越來越好才是!讓人難過」、「沒救的台鐵」、「台鐵的問題在於肥貓」。

台鐵花壇-員林間號誌8日上午7點20分故障,9日近中午12點全面修復,下午1點22分又故障,下午近5點再修復,沒想到深夜又出狀況,導致部分列車仍誤點。創下台鐵史上搶修最久紀錄,台鐵說明,相關設備已經近乎全面更換,但依然出現異常,10日改以巡軌沿途查干擾源,初步研判有外力「突波」干擾。

交通部長王國材9日坦言,就算是計軸器老舊導致號誌故障,也不能當作理由,也指出這段沒有備援系統也是很奇怪的事情,對於擾亂遊客連假行程,他多次道歉。台鐵也表示,凡列車誤點達45分以上,對號列車可全額退費,電子票證旅客當次乘車免扣款,定期票延長使用期限一日。連假期間號誌故障耽誤旅客的時間與行程,臺鐵局謹致上最深的歉忱。

台鐵指出,經徹夜更換電纜和測試後,情況一度好轉,不過今天上午列車行駛後,仍偶有不穩定情況,但比前二天好多了,穩定時間逐漸拉長,今持續排除中。交通部提到,台鐵昨晚徹夜處理,相關人員仍在現在還在努力中,台鐵花很多力氣,該做的都做了,上午還在測試中,迄今尚未回報修好。

交通部官員強調,西門子原廠自己弄老半天也沒辦法排除,有個奇怪的干擾源一直出現,原本修好了,列車跑了幾班後,干擾源又冒出來,所有專家都在現場找問題,交通部已經要求台鐵針對肇因查找要弄個水落石出,不能排除就沒事,一定要找出干擾源哪裡來。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原廠西門子在8年前就曾爆發相同事件,由於訊號干擾因素錯綜複雜,耗時兩年才找出原因,一名當時曾參與修復的人員透露,當時換了兩批計軸設備才逐漸穩定,但雜訊問題仍是層出不窮,問題出在西門子的計軸器。雜訊干擾問題錯綜複雜,可能來自線路本身干擾、過濾器不乾淨等,也可能來自外在,而此事再次看見「台鐵從未追根究柢」。

彰化縣大村鄉中正西路平交道故障,因此北上多班台鐵班次誤點,最長甚至延誤了40分鐘。   圖:翻攝自彰化踢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