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大選將在11月26日舉行,選情進入倒數階段。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10日接受電視專訪,主持人張雅琴問他,當初本來不想選新北市,後來見過蔡英文總統後才答應要選,是否有條件交換、選完當行政院長?林佳龍回答,任命行政院長或組閣是總統的人事權,他不會去僭越,有人去講這樣的話,也是逾越分寸。

張雅琴也詢問,如果年底選戰失利,但新北市長侯友宜2024落跑選總統,還會不會再選新北?有沒有決心打到底?林佳龍回應,侯友宜2024會不會去選總統,這就是侯友宜一直在閃躲的問題,如此是對新北選民「不尊重」,以前就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例子。

林佳龍提到,如果自己選輸,就會放空,就像他原本不想選新北市,是因為新北市12席立委中民進黨占9席,如果有人在經營,應該優先考慮他們。而侯友宜既然來應徵新北市長這個工作,如果市民老闆給他機會,當然是依契約做4年,但是侯友宜連這個話都不敢講,所以,侯友宜是用2022在打2024,然後用2024又再打2022的選局,這樣太過貪心。

針對歷屆新北市長選戰的差異,林佳龍指出,像是2014年,立法院長游錫堃挑戰朱立倫競選連任,民調差了20%多,但票開出來只差2萬4000票,2018年行政院長蘇貞昌對上侯友宜,民調原本落後很多,但實際開出來也沒有差那麼多。2010年蔡英文對上朱立倫,民調也是落後很多,但實際只有差11萬票。

林佳龍續指,新北市長選舉歷屆藍綠票數差距,大概從2萬多到29萬票之間,新北市400萬人口地方,這個大概就是5%上下,只要5%上下的選票轉向,那就等於10%,就會改變選舉結果,所以一般來講會參考,但是不太會去完全看民調,因為現任者有很多優勢。

林佳龍強調,民進黨在新北的「溪北(大漢溪以北)」三重、蘆洲、新莊等區較占優勢,「溪南」因為有中、永和跟新店,如果民進黨輸得少就贏,如果輸得多就輸。他認為,年底選戰的輸贏在10萬票上下,就是說基本上差不會很多,因為侯友宜已經做了12年,民進黨喊出「新北大翻新」,其實就在做改變,大家還是會想換人做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