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後,今年5月才訪問過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10日再度閃電造訪,她除了展現德國援助烏克蘭的決心,也抨擊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用切斷能源運送來勒索歐洲、用謊言分化歐洲社會,直指這樣的算計不會成功。

根據法新社報導,德烏近幾個月互動頻繁,貝爾伯克5月曾造訪烏克蘭,4個月後再度來訪。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gal)上個星期也造訪柏林,再度籲請德國軍援。貝爾伯克在聲明中提到:「我今天到了基輔,讓烏克蘭知道他們可以繼續信賴德國。我們會持續和烏克蘭站在同一陣線,只要有必要,我們會一直提供烏克蘭武器以及人道和資金援助。」

貝爾伯克強調:「這很明顯,(俄羅斯總統)普丁巴望著我們會對烏克蘭的受苦感到疲乏。」並直言:「他(普丁)自認可以用謊言分化我們的社會、用切斷能源運送來勒索我們。這樣的算計不會成功,因為全歐洲都知道,烏克蘭是在捍衛我們的和平。」

據了解,德國過去幾週已經交付榴彈砲、火箭發射器和防空飛彈給烏克蘭。另一批價值超過5億歐元(約新台幣156億6635萬)的重型武器也將運抵,內容包括防空飛彈系統、安裝在卡車上的火箭發射器,以及反制無人機配備。本週稍早,德國曾表示要與荷蘭合作,訓練烏克蘭士兵拆除地雷。